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在南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8-05-10 09:1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10

  4月26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在江蘇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由江蘇省美術館、中華世紀壇藝術館主辦,北京歌華展覽公司承辦,共展出66位青年藝術家110件(組)作品。

  開幕式由江蘇省美術館副館長張興來主持,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方標軍,江蘇省美協副主席、江蘇省美術館館長徐惠泉和江蘇藝術基金、南京市文廣新局、南京藝術學院等藝術機構、院校的同志和專家學者參加了開幕式,並共同參觀了此次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的作品,是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三個年度立項資助並已經完成結項的作品中遴選而出,由國家藝術基金協調、組織開展成果運用,相對全面、集中地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美術的創作生態與學術旨歸。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對優秀青年藝術家的作品進行展覽,體現出對青年藝術創作的進一步支持,以及在新的時代語境下,從國家整體文化的高度鼓勵青年藝術發展的力度與強度。

開幕式現場,嘉賓與參展藝術家合影

  此次展覽的主題為“長江文化﹒古代文明”,以作品的藝術水准與學術質量為重要指標,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與地域版塊的均衡性,力求全景式地展現作品整體學術面貌的高度與廣度。同時,根據作品題材與風格,以主題邏輯為線索將作品分為“故土國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個主題版塊,從不同維度、不同視角展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呈現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

“國家文化視域與青年藝術創作生態”研討會專家合影

  開幕式結束後,召開了以“國家文化視域與青年藝術創作生態”為主題的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主題,就國家藝術基金與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持、青年藝術創作生態與地域版塊、展覽作品的學術點評與總結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本次南京站展覽是“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本年度的第二站,隨後還將走進四川、甘肅、新疆等8省(區、市)和香港、澳門地區,全方位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創作的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