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走進大連
發布時間:2018-05-16 08:5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16

  5月10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走進大連,在魯迅美術學院藝術博物館舉辦開幕儀式。本次展覽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魯迅美術學院藝術博物館主辦,北京歌華展覽公司承辦,以“北方文化﹒海上絲路”為主題,共展出來自67位青年藝術家的101件(組)作品。

與會嘉賓與參展藝術家合影(攝影:王猛)

  開幕式由魯迅美術學院藝術博物館館長王易罡主持,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大連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副局長董福君、魯迅美術學院副院長及雲輝,以及來自大連藝術界的專家、學者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作品是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創作人才、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結項成果中遴選出的。遴選時以作品的藝術水准與學術質量為重要指標,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漆畫、工藝美術、攝影等)與地域版塊的針對性,並根據作品題材與風格,以主題邏輯為線索將作品分為“故土國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個主題板塊,從不同維度、不同視角展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呈現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

觀展現場(攝影:王猛)

  今年是魯迅美術學院建院80周年,“中國藝術新視界”巡展來到魯美,既是對這所具有光榮傳統的藝術殿堂的致敬,更是對魯藝精神的接續傳承。近年來,魯迅美術學院有多項作品入圍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這些青年藝術家的作品既代表了當代優秀青年藝術創作的導向,又體現出青年藝術作品的時代性、創新性和學術性。

  

研討會現場(攝影:王猛)

  開幕式結束後召開了以“國家文化視域與青年藝術創作生態”為主題的研討會。與會嘉賓圍繞主題,就國家藝術基金與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持、青年藝術創作生態與地域版塊、展覽作品的學術點評與總結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本次大連站展覽是“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本年度第三站,隨後還將走進四川、甘肅、新疆、廣東等省(區、市)和香港、澳門地區,全方位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創作的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