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畫六城市巡展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8-05-28 08:5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5-28

  5月23日,由黑龍江省江濱農場承擔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七十年﹒黑土情”北大荒版畫六城市巡展在北京中華世紀壇展覽館開幕。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秘書長趙少華,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黑龍江省農墾總局副局長譚佔龍,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原人民日報社老干部局局長劉寶元,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代大權等參加了開幕式。

  北大荒版畫是我國版畫的一個重要流派,以當地自然風光、生產勞動為主要創作題材,因濃烈厚重的色彩、自然拙朴的造型而獨樹一幟。江濱版畫是北大荒版畫藝術百花園中絢麗的一朵,以創作成果豐碩著稱。其中,黑白木刻彩印版畫《江濱頌》、KT版粉印添色版畫《古詩長卷》、KT版粉印蠟筆添色版畫《古詩接龍》、奧鬆板黑白木刻版畫《一八四團團史》等四幅長卷,曾獲世界紀錄協會頒發的榮譽獎,在中國版畫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農墾改革的關鍵之年、寶泉嶺墾區開發建設70周年。本次巡展通過版畫這一藝術形式,講述精彩的北大荒故事,旨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與弘揚北大荒精神,促進北大荒版畫藝術繁榮發展。展覽共分四個版塊,以“畫說北大荒故事”為線索,展出優秀作品100余幅,不但是北大荒版畫創作者深入城鄉、投入火熱現代化大農業建設第一線的精神創作成果,更是全面展示北大荒開發建設70年來,在農業生產、經濟建設、社會生活、生態文明等方面的巨變,具有不可多得的文獻價值。《漁火》《牧歸》《滿江紅》《清唳春澤》《大地織錦》《層林盡染》《豆海戰艦》等參展作品,帶給觀眾一場難忘的視覺盛宴,勾起了一代人的青春記憶。

  作為此次版畫巡展的助展,寶泉嶺管理局還舉辦了“神奇北大荒,美麗寶泉嶺”攝影展,展出了100幅攝影作品,與版畫藝術相得益彰,從不同角度反映北大荒的風土人情、景觀風貌和發展變遷。

  該項目後續還將在上海、溫州、天津、哈爾濱、鶴崗進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