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遇見大運河》在杭州上演
發布時間:2018-06-21 08:4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6-21

  6月12日,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舞劇《遇見大運河》在杭州大劇院演出。該劇不僅展現了大運河的歷史風貌,而且強烈地表達了對真實、完整的文化遺產現實命運的思考和判斷,是對中國大運河文化遺產價值的一次綜合提取、展現與全新表達。

  立意深刻,傳統與現代相結合

  2014年,為配合中國大運河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整體宣傳,杭州歌劇舞劇院創作了以大運河為題材的文化遺產傳播劇《遇見大運河》。該劇展示了大運河被開鑿、繁榮發展、被遺忘和被保護的過程。全劇貫穿兩條主線:一條是尋蹤大運河歷史時空的藝術家﹔一條是以“開鑿、繁榮、遺忘、又見運河”為脈絡的千年文化遺產。劇中男主角是一位創作《遇見大運河》的藝術家,他代表著現在的我們﹔女主角則是千年的那一滴水,她代表著運河歷史。這一滴水帶著我們看到了運河兩岸經濟、政治、文化的興衰枯榮。在呈現“開鑿、繁榮、遺忘、又見運河”的同時,男女主角的相知、相愛、相離,又生動展示了人與自然、當今社會與文化遺產保護之間的相互依存。

 

  舞劇《遇見大運河》以2008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主創團隊為班底,匯集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共同創作,不僅汲取了現代派作品的表現元素,而且在舞蹈語匯中注入了行為藝術與戲劇藝術的表現手法,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歷史與未來相結合、自尊與大愛相結合,是一部優秀的舞台藝術作品。

  舞台藝術,開啟文化遺產大傳播

  作為一部文化遺產傳播劇,《遇見大運河》劇組在創作之初就設計了國內國際兩條巡演路線。如今,國內巡演已經走過大運河沿線六省兩市(江蘇、安徽、浙江、河南、山東、河北、天津、北京),除了舞台劇的表演,還結合座談、採風、展覽、行為藝術、快閃等多種傳播手段,形成了作品延伸的宣傳系列,成為頗具特色的文化遺產傳播行動,對推動中國大運河這一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播起到積極作用。

 

  4年來,《遇見大運河》通過高雅藝術進校園,50多次走進浙江的大中院校,反響尤為強烈。數以萬計的青年學生通過這部劇了解了中國大運河,了解了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意義。每次演出結束,學生們都報以熱烈的掌聲,有的久久不肯離場。一次演出後,一位大學生沖上舞台,向導演和演員們鞠下深深的一躬,真情地說“謝謝你們讓我看懂了大運河。”

  世界巡演,開創運河文化新絲路

  2017年,舞劇《遇見大運河》開啟“世界運河遇見之旅”,在蘇伊士運河、巴拿馬運河、莫斯科運河、柯林斯運河、伊利運河等10條世界著名運河所在國家進行巡演。這些國家都是“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或重要共建國。通過《遇見大運河》在這些國家的巡演,以大家共通的運河文化為基礎,讓中國大運河與世界其他著名運河隔空對話,搭建起與各國間文化交流的橋梁。演出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訪國使館及當地政府的重視與支持。

  2017年6月24日至7月8日,《遇見大運河》在法國、德國巡演,演出以高質量的藝術水准、豐富的傳播交流活動和強勢媒體傳播,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公使黃巍、中國駐馬賽地區總領事朱立英、尼斯市政府副市長魯迪﹒薩勒、法國藝術家協會主席雷米﹒艾容、戴高樂家族成員代表瓦格﹒戴高樂等數百名兩國政商界人士和藝術界名流到場觀看演出並給予高度評價。

  2017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遇見大運河》啟程前往埃及開羅、亞歷山大,分別在開羅歌劇院、亞歷山大劇院成功上演。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埃及文化部部長希勒米﹒納姆納姆、中國駐亞歷山大總領事徐南山以及150多位埃及文化藝術界人士到場觀看了演出。

  2018年1月23日,作為“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產業合作年”閉幕式演出,《遇見大運河》在雅典寰球藝術中心成功上演。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希臘文化部副部長以及雅典市市長、魯特拉奇市市長等中希方官員和100多名雅典當地的政商界人士和藝術家到場觀看。

 

  4年間,《遇見大運河》全球演出139場,遇見觀眾16萬名,採風、巡演行程10萬多公裡,將具有獨特杭州韻味的中國故事傳向世界。《遇見大運河》的巡演和傳播受到中國大運河聯合保護辦公室、聯合國環境署、全國政協文史委的充分肯定,目前劇組正在籌備赴巴拿馬和美國的演出,並開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