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在昆明舉行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多部舞劇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發布時間:2018-07-17 10:4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 2018-07-17

    7月11日至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在昆明舉辦。本屆展演的最大亮點是首次將舞劇、舞蹈詩納入展演內容,以推動舞蹈創作形成大小兼顧、均衡發展的格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參演的5部舞劇中,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舞劇佔據了4個席位,佔比80%。舞劇《家》《杜甫》《人﹒參》《諾瑪阿美》成為展演舞台上一道亮麗的風景。

  舞劇《家》為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2017年度滾動資助項目。該劇由四川省歌舞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創排,改編自巴金同名小說《家》。該劇的一大特色在於為“家”這個典型的情境開掘了一個深邃的、舞劇式的隱喻:一個悖離“家”之溫馨、和睦、愛之港灣、心之歸宿等全部“正理解”的隱喻,並為這個隱喻營造了生動、具體、可感、可舞的“形象”。高家生活中最為鮮活的四個橫截面:兩個婚禮、兩個葬禮——大少爺覺新的包辦婚禮、丫鬟鳴鳳的被逼出嫁、大家長高老爺的葬禮,以及少奶奶瑞玨的死亡——構成舞劇的核心四幕,舞台上刺目的紅與沉沉的黑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沖擊,人物的內心情感與外在環境構成巨大張力,在絕望與希望、愛與恨、悲與喜的交錯中,在美麗生命被封建制度摧殘的激烈沖突中,舞劇表達了逃離封建桎梏、追求自由的主題。

  民族舞劇《杜甫》為國家藝術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並獲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滾動資助項目。該劇由重慶歌舞團有限責任公司創排,演出時長100分鐘。全劇以大寫意的手法,全面創新地採取獨特的“塊狀舞段”進行“以舞構劇”,意象化地呈現和講述了“詩聖”杜甫顛沛流離的一生,以及從求官、做官到棄官,即入世、處世、出世的全過程,細膩而深邃地刻畫出了杜甫“視國家為生命、以民生為己任”的民族大義和氣節情懷,准確而深刻地詮釋了他的卓越詩作和“杜甫詩史”產生的社會文化根源,集中勾勒了他一生心系家國、極度憐憫與關懷天下蒼生的“情聖”情懷和從求仕才子到“詩中聖人”的成長蛻變歷程。

  舞劇《人﹒參》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吉林省歌舞團有限責任公司創排,2018年獲得吉林省政府最高文藝獎項——長白山文藝獎“評委會特別獎”,同年入選了“2018年度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和“2018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全國僅10部,舞劇僅1部)。該劇主題突出,地域特色鮮明,以吉林大地流傳的人參傳奇故事為底蘊,將長白山文化、吉林富饒的生態資源與新時代發展理念有機融合,彰顯信仰和崇高之美,弘揚奉獻精神和人間大愛。

  舞劇《諾瑪阿美》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劇由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團創排,取材於紅河州哈尼族口述史詩和多部民族史籍,講述了哈尼族年輕英雄納索目睹父親戰死,臨危受命,帶領族人走上遷徙之路,與其他兄弟民族不斷交流交融,同仇敵愾,抵御外侮,最終抵達心中的美好家園——“諾瑪阿美”的故事。該劇融合歌、舞、禮、樂、詩等多種表現形式,將哈尼族獨特的節日活動和歌舞嵌構在整個舞劇敘事中,於宏大的民族史詩中表現哈尼人堅韌執著的精神,極具民族特色。

  除了4部舞劇作品外,在本屆展演的80部舞蹈類作品中,國家藝術基金還有6部入選,包括4項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單人舞《我的牧場》、群舞《南下南下》《阿嘎人》《逐夢雲天外》,以及2項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群舞《雪妞》《青銅印跡》。這些入選作品,創作題材豐富,有對革命情懷的歌頌,亦有對少數民族生活的抒寫,有對華夏歷史與文明的深切回視,亦有對航天航空等科技的無限展望,深受觀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