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海外克孜爾石窟壁畫及洞窟復原影像展”在北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8-07-25 09:2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7-25

  7月1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海外克孜爾石窟壁畫及洞窟復原影像展”在北京木木美術館開幕。來自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館及全國各地研究龜茲文化與絲綢之路歷史文化的專家學者,社會各界人士、國際友人、媒體記者等出席開幕式。

展覽開幕式現場

  展覽分兩個板塊,第一部分“流失海外克孜爾石窟壁畫與復原”,選取了克孜爾石窟第14窟和38窟兩個1:1完整的彷真復原洞窟和137幅主要在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俄羅斯聖彼得堡埃爾米塔什博物館等地收集到的克孜爾石窟壁畫高清攝影圖片,經過數字技術處理後的彷真復原作品,詮釋流失海外克孜爾石窟壁畫與克孜爾石窟母體間的關系,較為完整地展示了克孜爾石窟藝術的成就。第二部分“千年絲綢之路與克孜爾石窟藝術數字互動演繹空間”,利用虛擬現實(VR)、投影等數字技術對克孜爾118、110、67、117窟四個洞窟進行了影像復原,讓觀眾身臨其境穿越歷史,體驗古絲綢之路龜茲傳統藝術的魅力。

展覽現場

  克孜爾石窟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拜城縣克孜爾鄉東南七公裡木扎提河北岸卻勒塔格山對面的明屋塔格山斷崖上。克孜爾石窟現存洞窟339個,壁畫近4000平方米,以及少量的彩繪泥塑遺跡,是龜茲石窟的典型代表。克孜爾石窟大約建於公元3世紀,止於公元8至9世紀,是我國開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與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並稱為我國四大石窟。1961年,克孜爾石窟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克孜爾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由於歷史原因,克孜爾石窟壁畫被西方探險隊肆意切割與肢解,使它們脫離了母體——石窟,留下的是斑斑斧痕、滿目瘡痍,給石窟的整體研究工作造成了無法估量的損失。

克孜爾第38窟主室前壁盜割痕跡

克孜爾第38窟主室前壁原位考證拼

克孜爾第224窟主室側壁盜割痕跡

克孜爾第224窟主室側壁原位考證拼接

  自1998年起,新疆龜茲研究院開始關注流失海外的克孜爾石窟壁畫。新疆龜茲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先後赴德國、美國、日本、法國、俄羅斯和韓國的博物館、美術館調查流失海外的克孜爾石窟壁畫等文物。2012年,新疆龜茲研究院和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的合作進入實質性階段﹔2016年,新疆龜茲研究院啟動了和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的合作。經過20年長期艱苦的努力,新疆龜茲研究院現已收集到海外8個國家20余家博物館和美術館收藏的465幅克孜爾石窟壁畫的高清圖片,主要來自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聖彼得堡埃爾米塔什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此次展覽精選了其中一部分進行展出。

克孜爾石窟第38窟本生故事

(現藏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

克孜爾石窟第77窟金剛力士

(現藏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

克孜爾石窟第171窟干闥婆王及其眷屬

(現藏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

  7月18日、19日,展覽主辦方還在北京798藝術區的歌德學院舉辦了“克孜爾石窟與絲綢之路研究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圍繞“龜茲石窟藝術”“絲路文化傳承與發展的新技術與新傳播”等議題進行了探討。

“克孜爾石窟與絲綢之路研究學術研討會”現場

  此次展覽持續至9月2日。為方便不同區域的公眾能夠享受到這場百年龜茲藝術盛宴,展覽將陸續在西安、蘭州、烏魯木齊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