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目營心匠——精微素描繪畫作品展”亮相太廟藝術館
發布時間:2018-08-08 09:0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8-08

  8月3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目營心匠——精微素描繪畫作品展”在北京太廟藝術館開幕。

  本次展覽以“勞動創造生活”為主旨,精選中央美術學院歷年收藏的精微素描和素描筆記繪本百余幅。由中央美術學院師生圍繞北京品牌和北京特色文化進行創作,精選同仁堂、稻香村、內聯升等老字號品牌進行展出,展示作品創作內容涵蓋工、農、商等多行業的工具和與衣、食等相關的常見之物,期盼觀眾通過作品,重新審視和觀察常見之物,將精微素描震撼的視覺效果和背後的故事線索傳遞給社會大眾。

  展覽以“目營心匠”為主題,“目營心匠”出自北宋文學家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富鄭公園》,取仔細觀察測量,巧妙構思設計之意。而展覽也獨具匠心,展品畫作使用精微素描的方法用匠心對一個事物系統深入地研究,用具象寫實的語言將畫面中的故事娓娓道來。希望通過此次展覽,推動美術教育人才培養、弘揚傳承工匠精神。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展覽總策劃范迪安介紹說,素描是美術學院教學的基礎課程,古往今來,隻要有美術教育就必上素描課,但在基礎教學中如何貫穿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在基礎課的技巧、技能訓練中培養學生寬闊的文化視野和貼近生活的文化情懷,這是擺在今天藝術教育面前的課題。因此,精微素描作為一個基礎課,就是重新思考了基礎的價值、基礎的作用和怎樣來為學生打下這個基礎。精微素描展覽巡回全國幾十所美術館及院校進行展出,由此能夠展開關於基礎教學的討論,能夠展開今天美術教育在人才培養的方式方法上的討論,這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目營心匠——精微素描繪畫作品展”將面向全國重點美術院校和美術館進行8站的巡展活動,完整、系統、真實地呈現精微素描的創作理念、方法、過程和成果,在將精微素描震撼的視覺效果和背後的故事線索傳遞給社會大眾的同時,弘揚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