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新疆站開幕
發布時間:2018-08-14 09:1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8-14

  8月9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來到新疆烏魯木齊,在新疆當代美術館開啟“西域之行”。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要負責人韓子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副廳長史雲海,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先勇,烏魯木齊市文化局黨組書記馬耀霞等出席開幕式。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新疆站巡展現場

  本次巡展主題為“西北文化﹒一帶一路”,通過“故土國魂”“民族心象”“都市林泉”三大主題板塊,將80位藝術家的108件作品進行集中展現。巡展作品是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創作人才、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結項成果中遴選而出,創作這些作品的作者,有來自專業美術機構的青年藝術家,美術院校的青年教師,也有在社會獨立打拼的青年藝術才俊。

  “將他們的作品進行集中組織和巡回展覽,是希望體現國家藝術基金對青年藝術創作的大力支持。”韓子勇表示,本次巡展選址烏魯木齊,就是希望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能在這條古絲綢之路上釋放當代藝術的光彩與活力,通過藝術交流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展示中華文明創新、發展、多元、融合的總體景觀。

觀展現場

  新疆擁有雄奇壯美的河山,駝鈴聲聲的古絲綢之路聯結著現代文明與古老歷史,吸引了無數藝術家描繪他們心中的這片聖土,給古老的絲路注入藝術的靈性。為深化藝術家對新疆這片熱土的濃濃情感、更好地推動新疆藝術走向全國乃至世界,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以來資助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06個藝術項目。韓子勇介紹,國家藝術基金在資助時,以寬廣的學術視野和融合、開放的當代精神,將新疆地區的歷史文化、地域景觀與國際藝術創作和現代展示方式相結合,展示了藝術發展和交流的新思路,引起了學界的廣泛關注與討論,同時也體現出“一帶一路”倡議下“融合、開放、創新”的寶貴精神文化。

  “隨著國家對文化發展的不斷重視與支持,新疆涌現出了越來越多的優秀藝術作品、人才和交流項目。”史雲海表示,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在很大程度上豐富了新疆文化藝術交流的內容和形式,取得了積極的社會效益。“希望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更多本土的青年藝術家能夠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挖掘和發現身邊的真、善、美,將其融入自己的藝術作品中,創造出更多反映時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絲路使者—細君公主》

  由於有了國家藝術基金的扶持和資助,很多青年藝術家的文化使命感被大大增強,2014年度資助項目《絲路使者—細君公主》就是這樣一幅滿含深情的作品。“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液裡中華傳統文化的基因涌動也就越強烈。”作者褚曉麗介紹,她以“和親”這一題材進行創作,就是希望能還原真實歷史,闡明民族文化相互融合、根植於華夏沃土,各民族血脈相連。褚曉麗祖籍山東,但自幼跟隨父輩成長於新疆,多民族文化元素造就了她豐富的生活經歷,讓她感受到不同地域文化間的美,並通過手中的筆描繪出絲綢之路上美美與共、各美其美的獨特景觀。“申報這個項目讓我對歷史題材創作有了第一次嘗試,讓我對新疆歷史、西域文明有了深入的思考,沉澱了創作意志,開闊了藝術眼界。”在新疆,像褚曉麗這樣的藝術家還有很多。為突出主題,主辦方遴選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作品如李馨的攝影作品《穿越無人所知的塔什庫爾干》、庫爾班江﹒吾拉木的油畫作品《老城新語》等。

研討會現場

  為配合本次展覽,國家藝術基金還邀請新疆美協、新疆畫院、新疆大學等藝術機構的知名學者和藝術創作者舉辦了研討會,從國家藝術基金對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植、當代西北地域的青年藝術創作生態等方面多視角探討青年藝術家成長。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8月15日,隨後“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還將走進山東、廣東和香港、澳門地區,全面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