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在港澳台地區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8-08-20 08:51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8-20

  為進一步深化內地(大陸)與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7月30日,國家藝術基金發布了“國家藝術基金將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的消息,並鼓勵內地(大陸)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藝術活動。

  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與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的指導與支持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圍繞對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的可行性進行了深入細致的前期調研,與內地(大陸)和港澳台相關藝術單位機構、專家學者,以及各界文藝工作者進行了認真的探討、交流。藝術基金將向受聘於內地(大陸)藝術單位、機構和受聘或就讀於高等院校等,聘期或學籍滿一年以上,並且年齡在40周歲以下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資助范圍包括戲劇、曲藝編劇創作人才,音樂作曲創作人才,舞蹈、舞劇編導人才,舞台藝術表演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創作人才和工藝美術創作人才等。

  國家藝術基金對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形勢下中央對港澳台工作的戰略部署,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深化內地(大陸)與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要求的重要舉措。

  港澳台地區文化藝術界人士與主流媒體對於藝術基金的利好政策,反響熱烈。《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星島日報》《信報》《澳門日報》等多家媒體發表了相關報道,《文匯報》刊登社評:“國家藝術基金的惠港政策有利香港培養藝術人才,進一步促進香港的文藝事業發展,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藝交流合作,為香港文藝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更好地引導香港文藝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公報》發表評論:“國家藝術基金的惠港政策,將大大拓闊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空間,並為文藝人才的培養注入新活力。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藝術基金在區內的應用,也必將促進大灣區的文化藝術建設。”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陳永華和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主席林天行均參加了今年4月國家藝術基金與香港文藝界代表座談會。陳永華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回應“太好了”,並暢言:“香港藝術工作者長久以來沒有身份認同,香港似乎作為一個孤立的小城市,影響往往有限,有限於一島一地。如今他們能夠申請到國家藝術基金,作為中國的地方藝術工作者,對於他們身份認可的意義,比錢的意義更重大。”林天行則表示:“這個項目非常好,有助於推動中國傳統藝術走向世界。有意向申請的港澳台藝術家可挂靠在一個固定機構,於內地及希望在國際舉辦巡展的藝術家都可申請。”生長在香港的油畫家呂華,本科及碩士均就讀於中國美術學院,對於國家藝術基金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申請,呂華認為,這對於香港藝術人才是一個契機,“香港的藝術平台不能是一個孤島,而需要有相當的資源與實踐。”呂華說:“開放申請(國家藝術基金)是一件好事,對於香港藝術人才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內地的市場是相當有競爭力的。”

  澳門文化局負責人認為此舉將為促進澳門與內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培育兩地青年藝術人才,扶持藝術社團,推動澳門文化事業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從事牆繪藝術的澳門藝術家李成鈺年僅二十四歲已在澳門成立了工作室,珠海工作室也開辦在即,回首自己的藝術從業歷程,他表示藝術創作很需要資金支持:“我得知這個消息後,很願意一試,因為藝術的創作,除了需要時間,也需要資金的支持。”李成鈺希望,基金的分配可以惠及每一位有能力有夢想的藝術家,同時亦建議基金應仔細評估藝術家提交的申請方案,以防有人借藝術之名申請到資金後隨意揮霍造成資源浪費。

  “這項政策真是好!”台灣青年藝術家、中央美術學院在讀博士游雯迪欣喜地對記者說,聽到這一消息,一方面覺得自己將有更多的希望和機會更好地從事藝術創作,感覺非常受鼓舞,另一方面這項政策也可以增進兩岸友好,對於兩岸關系的發展、兩岸文藝的交流都是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