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梵影丹青——巴蜀石窟造像繪畫創新人才培養》成果展在西南民族大學開幕
發布時間:2018-09-18 08:5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18

  9月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梵影丹青——巴蜀石窟造像繪畫創新人才培養》成果展在西南民族大學高小華美術館開幕。西南民族大學相關領導、授課導師和培訓學員出席開幕式。

  該項目由西南民族大學組織實施,展覽展出學員作品共計108余件(組),包括油畫、國畫、漆畫、綜合材料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作品取材於千年川渝石窟造像藝術,兼具古典造型與現代審美,深刻體現了將歷史文化傳承發展與當代藝術創作相結合的理念,傳承了石窟造像的本體意義,延續了它的生命力。展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石窟造像繪畫的愛好者,現場氣氛熱烈。

  巴蜀古時地域偏僻,交通及外來交流不順暢,保留下大量原汁原味的石窟古跡。面對時光的流轉和現代化的沖擊,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創新迫在眉睫。《巴蜀石窟造像繪畫創新人才培養》項目正是基於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初心,注重將歷史文化傳承發展與當代藝術創作相結合,講究課程的系統性、藝術的實踐性、跨界的創新性和成果的時代性,培訓分為理論課程學習階段、實地考察階段和自主創作階段,歷時60天。在前兩個階段中,來自中國美術學院、四川大學、上海油畫雕塑院等各級高校、機構相關專家、學者親臨授課,與學員們一同對巴蜀石窟造像分類、佛教文化信仰、唐宋佛教藝術、中國石窟雕塑流變進行了研究。在導師的帶領下,學員們實地考察了巴中、廣元、大足、安岳等地的14處代表性石窟地點,在艱苦的環境中共同完成作品333幅(件),在實踐中體味了石窟造像所蘊含的深厚的東方文化藝術美學。

  項目負責人李耘燕表示,在古老石窟藝術的影響下,新的藝術精神正在綻放。國家藝術基金對該項目的支持意義重大。19位導師對學員們心口相傳,25位學員不畏辛苦,懷著朝聖般的虔誠,在全新語境中表達了對石窟的獨特感悟。希望學員能不忘初心,在石窟保護、傳承和弘揚中繼續做好“守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