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美術類滾動資助作品簽約和點交工作完成
發布時間:2018-09-30 08:3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30

  為全面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關於藝術基金要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作品的要求,多渠道、全方位地展示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和藝術人才培養美術類項目成果,根據《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滾動資助項目實施方案》和作品成果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需要,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在2018年度滾動資助項目公示公告後,分別與69位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和18個藝術人才培養項目的67位學員簽訂了滾動資助作品成果管理與使用協議,並組織開展了滾動資助作品的點交工作。

  一、品質數量雙升,藝術樣態豐富

  經專家遴選,2018年度共有180件(組)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進入滾動資助,總件(組)數量較上一年度增加60%,作品單件數量超過前兩個立項年度滾動資助作品總和。其中,中國畫、書法、篆刻作品44件(組)﹔油畫、水彩(粉)畫作品19件(組)﹔版畫作品23件(組)﹔雕塑作品4件(組)﹔攝影作品24件(組)﹔工藝美術作品64件(組)。藝術形態上,在原有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攝影和工藝美術各類別基礎上,新增琉璃、剪紙、皮影、唐卡、瓷板畫、古琴、鐵畫等藝術形態,豐富了滾動資助的作品內容﹔作品形式上,此次進入滾動資助的180件(組)作品中,材質形態多樣,單邊尺幅超過2米的約佔總件(組)數量的五分之一。中國畫組畫、版畫長卷、攝影長卷、家具套組等“大”制作頻出,劉玉龍的絹本設色作品《山河尋跡圖卷》長22.1米,採用長卷的繪畫表現形式,描繪了黃河流經的西部地區雪山、湖泊、草原、沙漠的壯麗景色﹔譚浩楠紙本木刻作品《大化西行》長11米,採用刻、印、實物等多種手段,創作99幅求同存異的小幅版畫並組合成一幅長達10米的巨幅作品﹔王華作品《蘇作新明式家具》全套採用紫檀材質,延續了蘇作明式家具古朴大方、雅致自然的品味,又在功能(可變的坐憩方式)、尺度、用材(如空氣纖維)、軟飾等方面充分考慮了現代人的需求﹔黃潤澤攝影作品《石窟》10米長卷共8組,將傳統美學中散點透視原理巧妙與攝影結合,通過長卷的形式還原出完整的石窟影像,視覺沖擊力、表現主題、後期制作等手法均具備藝術作品的獨特性。

  二、注重工作細節,提高作品管理專業性

  多樣的藝術樣態和藝術形式對作品的清點、保管、維護和運用工作都提出更高的要求。為確保全部遴選出的作品能夠順利納入成果管理,活動處在近兩個月的時間內與136位青年藝術工作者逐一進行了溝通確認,詳細講解滾動資助的形式和辦法。對於個別因作品制作成本較高、版權歸屬和使用范疇等原因對其作品推廣不理解的青年藝術工作者,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做了大量耐心細致的解釋工作,詳細介紹作品交由國家藝術基金進行傳播交流推廣的學術影響和社會影響,分析滾動資助對青年藝術工作者個人成長的積極意義。

  同時,針對滾動資助作品管理與使用協議和滾動資助作品證書涉及的圖片、作品編號、姓名、身份證號、作品名稱、尺寸、材質、創作年代等各項信息,管理中心根據作品實際情況和項目主體填報信息逐一進行了核對、審校,對個人信息不完整、作品信息模糊、作品數據不准確等情況,逐一聯系青年藝術工作者進行信息補充、修訂和實際測量工作,以保證簽約和作品管理工作的嚴肅性、專業性和權威性。目前,管理中心已整理、統計、編目、核對和確認姓名和作品信息共1419條,電話、短信和郵件溝通近2000次,在集中簽約的一周時間內,收發、整理簽約文件275份,確保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的順利進行。

  簽約工作完成後,管理中心對2018年度滾動資助作品進行全面點交工作,在一周時間內,對715件作品逐件檢查,按照作品實際情況對畫面折痕、污漬,裝裱露釘、裂痕、變形等情況進行了檢查和標記,根據點交情況制作“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藝術人才培養(美術類)滾動資助作品點交圖錄”,以此作為作品管理和使用的依據。

  三、完善流程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根據《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滾動資助項目實施方案》,對進入滾動資助的作品由國家藝術基金協調組織相應的展覽、出版和宣傳工作。為了更好的推廣基金資助成果,為青年藝術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展示和交流的機會,保證資助成果在學術研究和展覽展示的及時性,充分發揮滾動資助作品的引領示范作用,管理中心在評審結束後即組織協調相應的展覽、出版和宣傳機構深入了解項目情況和作品創作情況。在巡展策劃中,注意加入2018年度滾動資助作品,根據策展主題和地域情況優先選用2018年度滾動資助作品以豐富巡展作品﹔在出版上,先期進行個人簡歷、藝術成就、創作心得和藝術評論的文字編輯整理,設計版式和封面,在公示和簽約工作結束前已經完成2018年度滾動資助作品集和宣傳冊10余次的文字審稿和校對工作﹔宣傳推廣上,邀請評論員和專家學者為作品和展覽撰寫評論文章,制定青年藝術工作者專訪工作計劃。通過緊鑼密鼓地組織協調,滾動資助項目實施工作各環節環環相扣,被堅執銳,在公示和項目簽約工作結束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已完成2018年度滾動資助作品集和宣傳冊的終稿審定﹔巡展和媒體宣傳工作有序進行。

  下一步,管理中心將進行深入調研,對滾動資助作品成果管理與使用協議進行修訂,規范版畫、雕塑、攝影等可復制的美術類作品使用要求﹔根據《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美術類作品成果借用暫行規定》擬定《實施細則》,進一步細化滾動資助作品的出借、歸還管理﹔啟動新一年度作品的鑒證備案工作,進行滾動資助作品數據管理平台的可行性調研,後續對作品數據進行標准化、規范化的採集,實現滾動資助作品成果的科學管理和高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