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巡演在青海啟動
發布時間:2018-10-16 09:4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0-16

  10月10日,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由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實施的《春華秋實——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巡演》在青海大劇院開幕。

  國家藝術基金對小型劇(節)目和作品的資助,是具有選優拔萃性質的事後資助,是對已經完成創作作品的資助,主要用於作品的修改提高和傳播。藝術基金成立以來,共資助了749部小型劇(節)目和作品,包括小戲曲、小歌劇、小舞劇、音樂、舞蹈、曲藝、雜技、魔術、木偶、皮影等藝術門類。這些作品貼近生活、形式靈活,群眾喜聞樂見,極大地促進了舞台藝術的全面繁榮發展。為擴大藝術基金對小型劇(節)目和作品的資助效果,促進藝術與生活、藝術與社會、藝術與民眾的融合,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從資助的小型劇(節)目和作品中,優中選優,推薦組織全國巡演,擴大宣傳。

  《春華秋實——國家藝術基金小型劇(節)目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巡演》曾於去年在東南沿海等城市進行巡演18場,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今年,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公司在2017年度巡演的基礎上,圍繞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成就為主題的作品進行了精心組織策劃。參加巡演的作品如眉戶小戲《特殊的陪嫁》展現了孝老愛親、親穆存心、不離不棄的“最美家庭”故事。數來寶《工錢》根據真實的農民工維權故事創排,突顯了呼喚社會正義、誠信友善的主題。小戲《賬本》以小見大,截取生活中最為常見的生活片段,反映了家庭賬本並不是一本普通的開銷記錄,而是一本記錄老人與兒女在一起的親情賬。此外,琵琶獨奏《絲路飛天》,皮影戲《泰山石敢當為民除害保平安》,琴歌《南熏琴歌》,舞蹈《滾燈》《海英和她的媽媽們》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藝術作品,也都具有濃郁的時代氣息、鮮明的藝術特色,體現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特點,為廣大觀眾所喜愛。

  此次巡演將持續至11月結束,為更好地讓人民群眾體驗到這場豐富的文化盛宴,巡演路線以中西部省會城市為主,結合青海大劇院建院6周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四川成都“薈萃蓉城”精品劇目惠民展演等活動擴大惠民力度,將在寧夏、河南、湖南、湖北、四川等省(區)共演出23場。此外,還將開展“優秀舞台藝術作品進校園”活動,並在巡演中舉辦研討會、工作坊、藝術普及培訓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