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深圳站開幕
發布時間:2018-10-29 08:3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0-29

  10月12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幕。開幕式由關山月美術館副館長顏為昕主持,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堃、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楊樹、深圳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錢強及多家當地美術機構專家和參展藝術家出席開幕式並共同參觀展覽。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深圳站開幕式現場

  本次展覽以“南國都市﹒深港澳行”為學術主題,共展示了127位青年藝術家的232件(組)作品,作品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創作人才、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結項成果中遴選而出。參展作品以藝術水准與學術質量為重要指標,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漆畫、工藝美術、攝影等)與地域版塊的針對性,濃縮式地展現作品整體學術面貌的高度與廣度。展覽相關作品題材與風格,以主題邏輯為線索將作品分為“故土國魂”“都市林泉”“翰墨心印”三個主題板塊,從不同維度、不同視角展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呈現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深圳站展覽現場

  國家藝術基金自成立以來已經立項資助美術類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837個,有效激發了當代青年的藝術創造活力。“本次展出的兩百余件作品,集中反映了青年藝術工作者對優秀傳統文化、現實生活、都市景觀、人文關懷的持續思考、探索和創新。”張堃希望更多的青年藝術工作者,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標准,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關注現實題材創作,努力創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為人民喜聞樂見,體現中國精神的藝術作品。此次巡展也將致力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進一步深化大灣區文化藝術領域的合作。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深圳站現場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地,也是美術大省,在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等各藝術門類均有著豐厚的傳統和持續的創新動力。”楊樹認為,“中國藝術新視界藝術巡展走進深圳,必將成為展現青年藝術工作者作品的重要窗口,成為面向大眾集中展示青年藝術工作者的重要窗口,成為我國青年藝術與全國各地優秀藝術家交流探討的重要窗口。”

  “國家藝術基金為藝術工作者提供了創作的源泉,創作思路和研究路徑,為藝術作品的展示與傳播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展示了當代國家主流文化發展的特點和成果,對推動文化藝術的交流和藝術生命的蓬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作為一名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青年藝術工作者,深圳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劉文表示,在今後的創作中,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生活中尋找創作的源頭活水。大膽探索,銳意進取,創造反映人民生產生活、表現人民喜怒哀樂、接地氣、有溫度的作品。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深圳站現場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是我國最早成立的經濟特區之一,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歷史變革、取得偉大成就的縮影。展覽總策展人於洋表示,中國藝術新視界巡展來到鵬城深圳具有特殊且長遠的意義。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深圳站研討會現場

  為深化藝術交流、促進文化互鑒,開幕式之後,來自中華世紀壇藝術館、深圳美術館、深圳大學美術館、關山月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廣州美術學院等藝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和藝術創作者,圍繞國家藝術基金與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植、改革開放40年來文化藝術的發展與青年美術創作等話題進行了集中討論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