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創意設計人才培養》舉行結業典禮暨嵩溪村保護利用研究作品展
發布時間:2018-11-08 08:4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1-08

  10月2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創意設計人才培養》結業典禮暨嵩溪村保護利用研究作品展,在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嵩溪村舉行。來自11個省市的30位學員,經過半個多月的精心創作,完成了以“生長”為題的結業作品。這些作品,既遵循傳統,又飽含創新,實用和審美價值兼具,贏得當地居民和游客的好評。

  《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創意設計人才培養》項目由浙江師范大學組織實施,旨在通過藝術實踐和經驗傳授,挖掘並培養一批具有家國情懷、土地情感和文化情懷的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創意設計人才。該項目於6月23日開班,邀請國內外24位相關領域的老師授課,組織學員走訪10個地級市,考察32個村落,深入探索古村落保護利用的舉措方法。

  學者們在嵩溪村觀察生產的行為樣態,體驗生活的基本方式,感受生命的時光印痕,以創造性的藝術實踐與世界展開積極的對話,尋求多元解答。通過作品創作,重新思考傳統村落的發展進程,展現歷史村落的廣闊未來。

  來自浙江師范大學的學員羅青石、王陳輝共同設計了一把鑄鐵“嵩溪椅”。創作靈感來源於他們發現村民平常習慣搬一把椅子坐在街頭巷尾閑談,於是,結合村民的生活需求與空間特點,設計了“嵩溪椅”。作品設計倡導原真性、尊重原生態。

  來自江蘇鹽城工學院的學員陳福陽,在為嵩溪做村落規劃的時候,找尋並追溯了嵩溪村落的起源,梳理出其歷史空間的發展脈絡。陳福陽認為,嵩溪村的延展過程是符合山水空間以及文脈傳承規律性的。傳統文化村落的綜合保護利用要尊重自然生長的脈絡,現代生活方式及發展業態也需與傳統文化氣息健康的共生下去。

  來自杭州慢布裝飾設計有限公司的學員林會群從品牌、空間、文創等方面為當地一處民宿的共享區和禮品售賣區做了策劃設計,提升民宿整體品質,以此引導村民利用好鄉村的空間和文化資源。

  來自海南大學的學員王莉,利用棄木創作了名為《溪﹒案》的幾案作品。幾案採用傳統手藝制作,案櫃面植入暗溪形態,上下開啟留澗隙,木榫卯,可拆卸,無施釘,環環相扣,精謹秀勁。

  來自湖北理工學院的學員梁燕鶯,關注嵩溪村最具文化內涵和特色的暗溪保護利用問題,以“一脈”為設計主題,把握暗溪的歷史文脈、生態綠脈和技藝竅脈,充分挖掘暗溪特色和文化內涵,在保護暗溪建筑結構和文化脈絡的基礎上進行可持續再生利用。

  來自華中農業大學的學員劉彥辰以嵩溪村礦山開採留下的遺跡為對象,設計了名為“明日山谷”的礦山新村規劃作品。通過重新組織山、水、林、廊、街等要素,結合當地血緣、親緣、友緣魅力,將村落新功能與傳統歷史風貌有機地統一起來。

  來自暨南大學的學員胡楊,以村落的真實現狀創作了名為“鏡中人”的短片。通過村支書、村民、游客及設計師在不同時空的對話,從不同視角探討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問題。

  項目負責人、浙江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浙江師范大學鄉村景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施俊天教授表示,浙江是全國首個在全省范圍開展歷史文化村落保護利用的省份,思考解答如何在鄉村振興中走出村落保護和發展的“浙江樣本”這一課題,具有十分現實而深遠的戰略意義。通過整體介入、學科交融、系統推進,項目的成功實施為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做出了積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