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在香港開幕
發布時間:2018-12-26 09:4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26

  12月5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滾動資助作品巡展在香港沙田大會堂展覽廳開幕。本次展覽共有62位藝術家的104件(組)作品亮相,開啟藝術巡展香港之行。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主席、中國畫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林天行,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副總經理黃春雷,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執行館長冀鵬程和香港藝術界的專家、學者及藝術院校師生等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開幕式現場

  林天行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近幾年,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推動下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藝術作品、藝術人才和交流項目,取得了積極的社會效益。國家藝術基金將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藝術工作者開放申報項目,這對於香港藝術界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希望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下,能夠調動更多青年藝術工作者的主觀能動性,不斷挖掘身邊的真、善、美,並將其融入自己的藝術作品中,創造出更多反映時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的文化交流日益緊密,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格局,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在香港地區的傳播與推廣,增強了香港同胞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歸屬感和文化自信。此次巡展的主題為“南國都市﹒深港澳行”,從不同維度、不同視角展現新時代中國美術新生力量的藝術思考與創作實力,呈現中國青年藝術創作的活力與潛能,不斷促進內地與香港文化交流水平和層次,以及文化藝術和人才培養的融合發展。

開幕式現場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8”巡展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於洋介紹,此次展出的作品從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5、2016年度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創作人才、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結項成果中遴選而出。參展作品的角度,以藝術水准與學術質量為重要指標,兼顧藝術門類的全面性與地域版塊的針對性,濃縮式的展現作品整體學術面貌的高度與廣度。“希望通過本次展覽,呈現今天的中國青年美術在多元文化語境下、在不斷執著探索中走向成熟的歷程﹔並共同期待未來的青年藝術工作者,在國家藝術基金的支持和推動之下,創作出更多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時代的佳作力作。”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上,中國藝術研究院李繼飛作為青年藝術工作者代表發言。他認為,國家藝術基金堅持引導支持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文藝創作,作為一名青年藝術工作者受到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不僅代表著榮譽和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感謝國家藝術基金把陽光般的能量播撒到每位青年藝術工作者的心底。對於每一位受資助的藝術工作者而言,也必將是創作征程的新起點。”

研討會現場

  為深化藝術交流、促進文化互鑒,開幕式後,內地和香港兩地藝術界的專家、學者以“國家文化視域與青年藝術創作生態”為主題,圍繞國家藝術基金與青年藝術人才的推動扶植、新時代社會文化語境下香港與內地的青年美術交流進行了討論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