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木活字印刷與當代漢字水墨藝術作品展走進澳大利亞
發布時間:2018-12-28 09:18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28

  12月3日至1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文明傳承與未來希望”——中國木活字印刷與當代漢字水墨藝術作品展》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和悉尼兩地巡展。澳大利亞文化藝術和教育界人士、在澳華人華僑、澳大利亞當地居民和參展藝術家代表共200余人參加了兩地展覽的開幕式。

  該展覽由中國美術學院組織實施。展覽主題之“文明傳承”,以圖文展板、印刷展品和傳承人現場展演形式全面展示了浙江省瑞安東源村中國木活字印刷術的歷史淵源和傳承發展。“未來希望”集中展現了80余位中國藝術家的150余件當代漢字藝術作品,5位澳籍知名華裔藝術家的作品也同時參展。作品類型涵蓋書法、版畫、木刻、雕塑、陶瓷、立體裝置等。整個展覽,從傳統到現代,全面立體地呈現出中國漢字藝術的魅力。

 

  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文化領事鄒彬在致辭中表示,漢字是中國的象征和特有的文明符號。古老的“木活字印刷術”和當代漢字水墨藝術一同展出,體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展覽項目負責人、中國美術學院副教授王曉明介紹,瑞安東源村的“木活字印刷術”迄今已有800多年歷史,作為中國唯一仍在使用的活字印刷技藝,2010年11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從木活字印刷到當代的漢字水墨藝術,再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力,期望通過藝術家的多元形式表達,向海外觀眾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及當代藝術的精神風貌,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

 

  展覽期間,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澳華研究學會與中國美術學院共同舉辦了以《漢字水墨藝術與當代國際多元藝術的未來》為主題的學術交流活動。研討會上,瑞安市文廣新局的薛行順主任和瑞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鄭建俊主任介紹了木活字印刷術的傳承保護工作,分享了有效做法和未來規劃。中澳專家學者圍繞中國漢字、中國木活字印刷術與當代漢字水墨藝術的關聯和多元拓展展開熱烈討論。

  此次展覽引起中澳媒體廣泛關注,新華社、新浪、網易、墨爾本日報、悉尼新快報等50余家媒體做了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