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 
作品展在福州舉行
發布時間:2019-01-07 09:2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07

  2018年12月17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作品展在福州的福建省集珍藝術館舉行。展覽展出由該項目學員在培養期間創作完成的壽山石雕作品53件(套),以及各專業指導老師的作品23件(套),充分展示了學員的創新思維及壽山石雕技藝的代際傳承水平與創作實力。


  《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由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組織實施,採取“院校式”教學與“師帶徒”結合的教學模式,在為期90天培訓中,學員們認真聆聽了來自院校的學者教授、行業內的國家及福建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和資深專家集中進行的理論授課,深入系統地學習了壽山石雕刻藝術的歷史文脈、創作理論和雕刻技法。期間,學員還赴“中國陶瓷之都”德化、“中國石雕之都”惠安等地考察、交流和學習。創作實踐階段,按雕刻技藝類別,學員分別進入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禮忠(圓雕花鳥)、林飛(圓雕人物)、鄭幼林(高浮雕)、潘驚石(印鈕),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劉傳斌(浮雕)、鄭世斌(薄意)和福建省工藝美術名人陳為新(印鈕)的創作工作室開展創作,在各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創作出一批以花鳥和人物為題材的圓雕、薄意、浮雕、把件、印鈕和文玩等石雕藝術作品。
  展覽期間,還舉辦了“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與創新研討會”,就現今壽山石行業發展狀況,壽山石技藝創新和提升,青年藝術創作人員如何提高文化素養,發揚“工匠”精神,傳承老一輩的技藝等議題展開討論。

  學員代表許永祥表示,培訓班規格高、導師陣容強,通過向不同門類的工藝大師學習,拓寬了創作視野和審美思路。本次作品展是學員的學習匯報,也是大家嘗試突破和創新的成果,在今後的藝術生涯中將為壽山石雕刻藝術的發展和傳承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台灣青年雕刻家吳玟妡表示,對聞名遐邇的福建壽山石雕向往已久,此次有機會跟從名師學習,受益匪淺,自己的作品還獲得了2018年第六屆海峽工藝精品獎最佳技藝獎。
  項目負責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禮忠表示,壽山石是中國“四大名石”之首,2006年,壽山石雕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標志,將這一技藝傳承下去,是使命和責任。感謝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讓來自福建省內外的優秀青年雕刻人才通過學習與實踐,提高壽山石雕刻技藝傳承水平與創作能力,進一步提升壽山石雕刻的藝術附加值,促進福建壽山石行業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