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雲南傳統金屬工藝創新人才培養》 
結業作品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1-21 08:2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21
  2018年12月25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雲南傳統金屬工藝創新人才培養》結業作品展在雲南藝術學院新圖書館開幕。本次展覽以“智者創物﹒巧者述之”為題,展出培訓班40名學員創作的120余件優秀作品,以及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賴慶國、寸發標,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烏銅走銀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金永才所創作的21件金屬工藝作品。作品涉及金、銀、銅、鐵、錫等多種金屬材質,琺琅彩、烏銅走銀、錫工藝、銀飾鍛制等多種工藝,不但有基於雲南地方特色、文化藝術特點所延伸出的創意,也有在世界視野和大師風范影響下所產生的思考與表現。精妙的作品讓現場不少觀眾嘆為觀止。
  《雲南傳統金屬工藝創新人才培養》項目由雲南藝術學院組織實施,立足雲南特色傳統金屬工藝的發展基礎與現狀,面向錫工藝、銀飾鍛制工藝、琺琅彩工藝和烏銅走銀工藝等一類急需、緊缺行業專業人才的傳統工藝,從文化視野、學識學養和創意設計能力入手,本著“讓傳統工藝能走進現代生活,讓創意設計融入傳統工藝”的目標,聚合傳統工藝、創意設計類人才的集體力量,以提升雲南培養傳統金屬工藝創新人才的能力,增強學員技藝水平,構建相應的知識結構從而引導創意思路向實物產品轉化,實現傳統金屬工藝“傳承”向“創新”的推廣。項目聘請國內外不同領域的知名學者、藝術家、設計師、獨立手作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以集中面授、跟蹤指導、交流考察等多種培訓形式,對40名學員進行為期60天的培訓,學員先後走進舊錫工藝文化創意園區、昆明官渡區官渡古鎮烏銅走銀傳習館、大理傳統工藝工作站鶴慶基地、祥雲創作基地考察調研,並最終完成設計創作。
朱海庭  01筆架山 02對滴 03提煉小茶壺  錫器作品
徐國偉  5寸鏤空象足笑香爐  琺琅作品
劉芳  6寸吉祥缸   琺琅作品
李月周  01瓦貓﹒招財銀壺  02瓦貓﹒一體乳釘風爐  銀器作品
李碧  吉祥八寶瓶   斑銅作品
  項目負責人、雲南藝術學院副校長陳勁鬆表示,通過培訓,希望學員們從傳統中借得智慧,從豐富多彩的地域特色裡源源不斷地提取靈感,結合創作實踐產生新思維,樹立新觀念,進一步提升設計創意能力,運用創新的設計語言與創意手段來解讀雲南傳統金屬工藝中所蘊涵的獨特智慧與藝術魅力,從而從根本上激活區域民族文化產業發展,推動傳統金屬工藝“站起來”,引領中國傳統工藝“走出去”。
  開幕式後,項目主辦方還召開了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圍繞“金屬工藝的傳承”、“金屬工藝的創新”、“項目未來的期許”三大主題展開討論,進一步發揮了項目的學術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