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仫佬族民間刺繡工藝創新人才培養》 
舉行成果匯報展
發布時間:2019-02-14 08:5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2-14
  2019年1月1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仫佬族民間刺繡工藝創新人才培養》成果匯報展在廣西河池學院藝術樓開幕。
  展覽展出培訓班學員精心創作的60余組作品,內容涵蓋以仫佬族刺繡工藝為主的民族服飾、文化創意產品,涉及土布、皮、絲等多種材質,圖案豐富多彩,手工精巧別致,體現了民族刺繡的多元特性與當代魅力。
  《仫佬族民間刺繡工藝創新人才培養》由河池學院組織實施,立足廣西仫佬族民間刺繡的現實發展狀況,遴選了來自廣西本土和雲南、山東、新疆、北京、山西等地從事民族工藝和創意設計的工作者,聘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教授、手藝人、企業設計總監,從基礎理論到技藝提升再到營銷模式等方面進行授課。培訓期間,學員通過對廣西仫佬族刺繡工藝的專題學習,對民族文化、傳統技藝、文創產品設計、產業發展等多方面有了深入了解,還赴廣西、貴州等地考察、調研,努力挖掘優秀的民族文化資源,並將其作為創作本源,逐步實現傳統刺繡工藝由傳承轉向現代生活的創新。
張馨予 《飾靈游》
陸進 《花開的聲音》
  返回工作崗位後,很多學員都將培訓所學應用到實踐中。學員張馨予成立了刺繡工作室,研發具有特色的文創產品﹔來自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的學員陸進在校內外積極開展刺繡技藝培訓,並以《看見匠心,遇見自己》為題面向社會做主題講座﹔仫佬族剪紙傳承人羅華清多次參加非遺進校園等公益性活動,指導學生唐肇江創作的《一帶一路和諧發展》獲全國第四屆兒童剪紙作品展銅獎。
杜煥珍《民族之光》
王婷靖《馬尾繡壯族服飾》
  項目負責人、河池學院於瑞強副教授表示,《仫佬族民間刺繡工藝創新人才培養》項目以民族文化為驅動,促使文化保護與生態平衡、技藝傳承、產品創新發展、資本轉型相結合,使民族文化和民族技藝在“產學研用”的融合中激發生產力和創造力,為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助力。希望通過本次培訓,讓仫佬族民間工藝從田野地頭走進高校課堂,從地方走向全國,推動廣西仫佬族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