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多部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劇目參加2019年度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
發布時間:2019-03-13 09:4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3
  2019年3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暨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在北京開幕。來自“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和“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的20部優秀作品將在北京各大劇場陸續上演,其中,12部作品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劇目。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沂蒙山》,上黨梆子《太行娘親》,交響樂《啟航》等作品以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為背景,勾勒出戰火紛飛下軍民一心、團結抗戰、舍生取義的歷史畫卷﹔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我的烏蘭牧騎》,河北梆子《李保國》等作品以一個個先進人物(集體)形象,真實朴質地演繹了時代楷模心系群眾、無私奉獻的人格魅力和高貴品質﹔民族歌劇《塵埃落定》《平凡的世界》,秦腔《王貴與李香香》以多視角重現了社會變遷過程中普通民眾的生活變化﹔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緊扣“精准扶貧”主題,講述一位普通的下鄉書記如何用一顆赤誠之心巧妙化解重重矛盾,帶領鄉親們走上致富路的故事﹔舞劇《人﹒參》通過傳奇故事歌頌人間真善美。
  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福建省歌舞劇院創排,以鬆毛嶺戰役為背景,在長征的宏觀敘事中展現革命烈屬對愛的堅守,再現了老區人民對中國革命做出的巨大貢獻和犧牲,闡釋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恆的主題。
  民族歌劇《沂蒙山》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山東歌舞劇院創排,以抗日戰爭為主線,以大青山突圍、淵子崖戰役為創作素材,生動刻畫出抗日戰爭時期山東軍民舍生取義、團結抗戰、為國為民的英雄形象,形象揭示了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    
  上黨梆子《太行娘親》為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山西省晉城市上黨梆子劇院有限公司創排,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太行母親趙氏與梨花婆媳兩代人舍棄親生骨肉,救護八路軍後代的感人故事,反映歷史並觀照現實,謳歌了太行革命老區和人民軍隊的魚水深情。
  交響樂《啟航》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上海愛樂樂團創排,敘述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的場景,將中國厚重的歷史、國人的民族自信和民族理想融入交響樂的語匯之中,把年輕的中國比作一艘航船,在黨的領導下創造出新的光榮與夢想。
  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8年度滾動資助項目。該劇由內蒙古藝術學院創排,以英雄事跡為藍本,將蒙古族舞蹈風格與當代舞蹈語言相結合,以當代視角與多重空間的表現手法,真情演繹了當代小學生與“小姐妹”兩代人的心靈碰撞和情感交融。
  舞劇《我的烏蘭牧騎》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劇由錫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團創排,以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草原誕生及發展的歷程為主線,通過優美的歌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表現形式,歌頌了錫林郭勒烏蘭牧騎的藝術家們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草原農牧民服務的精神。
  河北梆子《李保國》為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劇由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創排,講述了時代楷模李保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長期奮戰在扶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將畢生精力投入到山區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的感人事跡。
  民族歌劇《塵埃落定》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重慶市歌劇院創排,將魔幻現實主義題材文學與歌劇嫁接,講述了歷史上最後一個康巴藏族土司少爺的傳奇故事。以獨特的視角,展現舊社會崩潰前的末世“繁華”以及隨著解放軍進入藏區,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的史實。
  民族歌劇《平凡的世界》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福建省歌舞劇院創排,改編自路遙的同名小說《平凡的世界》,講述了青年農民兄弟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中努力脫貧致富,並找尋精神世界的歷程。
  秦腔《王貴與李香香》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該劇由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有限公司創排,以王貴和李香香的愛情故事為線索,採用交響合唱與傳統戲曲相結合的手法,展現了70年前鹽池周邊地區人民走上革命的坎坷歷程。
  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該劇由青島市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創排,根據同名熱播電視劇改編,以“喜歌劇”的藝術形式,風趣幽默地講述了一位農科院的助理研究員馬向陽下鄉當書記,扶貧濟困的感人故事。
  民族舞劇《人﹒參》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由吉林省歌舞團有限責任公司創排。該劇將長白山文化、青年醫者與人參姑娘的愛情傳說、吉林富饒的生態資源與綠色發展理念有機融合,講述了人參姑娘為了救被瘟疫感染的村民,而放棄愛情與生命的故事,展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