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先驅之路:留法藝術家與中國現代美術(1911-1949)”開展
發布時間:2019-03-15 10:3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5

  2019年1月12日至3月3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先驅之路:留法藝術家與中國現代美術(1911-1949)”展覽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行。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徐裡,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常沙娜等出席開幕式。






  該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主辦,以一個主展和三個專題研究的方式,重點展出40余位留法藝術家200余件作品,多件作品都是首次“現身”,是呈現20世紀早期留學現象的學術研究展。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在致辭中表示,在20世紀中國美術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中,留學到法國的一代中國藝術家的經歷與創造是最初的光彩浪花。他們胸懷抱負,遠涉重洋,前往當時的世界藝術之都法國巴黎,不畏艱難,努力求索,書寫了既是中西藝術交流也是現代中國美術事業開拓的壯麗篇章。年輕的藝術家們學有所成,負笈歸來,帶回的不僅是西方藝術和美術教育的系統與方法,更是振興中國藝術和美術教育的激情與理想。這些系統與方法在留法藝術家們激情與理想的激蕩下,形成百舸爭流、百花齊放的格局,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藝術家對世界文化極強的吸收與轉化能力,也正是由於這種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藝術胸懷,使得20世紀前半葉的中國美術有了一番文質俱新的圖景,為中國美術的發展培植了厚實豐沃的土壤。此次展覽是對一代留法藝術家的學術研究和成果展示,讓人透過歷史的帷幕,將目光投射於這條充滿創造並帶有傳奇色彩的‘先驅之路’,對於系統地建構中國現代美術歷史有著重要的學術價值。 
  中國美術家協會駐會副主席徐裡認為,20世紀上半葉的留法熱潮雖已過去,但是留法藝術家開啟的探索中西融合的藝術道路以及這些先驅者所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至今仍然是一座內涵巨大而豐富的藝術寶庫,有待持續而深入地進行挖掘、研究和推廣工作。此次展覽的舉辦將開啟20世紀中國美術研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