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申報指南解讀
發布時間:2019-03-21 09:0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21

  一、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資助對象有哪些?

  美術是重要的藝術種類,是人類文明發展重要而鮮明的標志之一。在現代社會,美術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與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有著密切聯系。為推動國家美術事業的繁榮發展,藝術基金設立了“美術創作資助項目”,資助具有豐厚文化內涵,較高審美價值、藝術品位和藝術個性,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美術精品創作。本年度重點資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堅持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美術作品創作﹔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勇於回答時代課題,深刻反映時代歷史巨變,描繪時代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美術作品創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表現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美術作品創作﹔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反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表現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闡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美術作品創作﹔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題材多樣、風格獨特的美術作品創作。

  二、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資助范圍是什麼?

  資助范圍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粉)畫和漆畫的新作品創作,可為單幅、單件作品,也可為組畫、組雕作品。申報項目應是在獲得藝術基金立項資助,完成立項簽約後實施,且能夠在2021年12月31日前提交完整的成果材料,參加結項驗收,實施周期為兩年。

  三、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資助重點是什麼?

  藝術基金將重點資助圍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創作和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現實題材創作的項目,同時尊重藝術規律,支持多樣化的藝術創作。

  四、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為什麼不包括工藝美術和藝術設計等藝術門類?

  雖然工藝美術與藝術設計都屬於“大美術”的范疇,但其外延寬泛,內涵復雜,經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和組織專家論證,美術創作資助項目將先在“純美術”的范圍內展開,管理中心也將進一步開展調研論證工作,逐步擴大資助范圍。

  五、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申報作品尺幅、尺度有哪些要求?

  美術作品的尺幅、尺度和創作主題、題材密切相關,考慮到各品種美術作品尺幅、尺度的一般范圍,結合藝術基金申報評審、結項驗收以及優秀作品滾動資助的實際要求,經征求專家意見,規定了繪畫作品的尺幅為:中國畫、油畫、水彩(粉)畫作品單幅不小於1.5×1.5米﹔版畫、漆畫作品單幅不小於1×1米﹔雕塑作品的尺度為:單件作品最長邊不小於1.2米,應為硬質材料。同時,藝術基金也受理主題性的組畫、組雕項目的申報。

  對於繪畫作品的尺幅和雕塑作品的尺度,藝術基金原則上不設上限和下限。不符合規定尺幅的繪畫作品和不符合規定尺度的雕塑作品,也可以申報藝術基金美術創作資助項目,但應在申報時特別注明,專家在評審時也會結合申報項目的題材內容對作品尺幅、尺度問題給予相應考慮。

  六、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資助額度是怎麼確定的?

  盡管不同美術品種在材料購置、制作工藝上成本差異很大,但美術創作最為重要的依舊是人力資本投入,即藝術工作者個人的創作活動。因此,在廣泛調研、充分考慮當下美術創作實際投入的基礎上,經專家論證,對立項資助項目,藝術基金將先期撥付創作經費5萬元,資助資金主要用於深入基層創作採風、資料收集和材料購置等與創作有關的支出。

  作品創作完成後,組織專家結項驗收,經驗收合格納入成果管理的作品,藝術基金將依據專家對作品質量、作品材質和創作成本等評估意見、建議,支付上限不超過70萬元的資助資金,並組織開展出版、展覽等公益性宣傳推廣活動。

  七、對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申報者的要求?

  由於美術創作的個性化特征,美術創作資助項目隻受理藝術工作者個人申報,不受理機構、單位申報。為培育青年創作人才,藝術基金設立的“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對申報者提出了年齡要求。而美術創作資助項目不再對申報者的年齡做出限制,隻要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戶籍就可以申報。對集體創作的項目,可以以藝術工作者個人聯合申報的方式進行,並由創作團隊其他成員在《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2020年度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申報表》上簽署同意意見。為保證項目實施質量,申報者和創作團隊成員隻能參加一個項目的申報。

  藝術基金還要求藝術工作者提交申報材料時,由本人所在地區或所屬系統地市級以上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美術家協會(學會)、畫(書)院、美術館或開設美術創作研究專業的高等院校(所)等機構、單位在《申報表》上出具推薦意見。

  八、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對提交的材料有什麼要求?

  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應按照申報指南的要求提交《申報表》和相應的附件材料。在准備申報材料時,還應特別注意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申報凡涉及黨和國家領導人,涉及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決策過程的題材或較多地涉及民族宗教內容的項目,須提供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的審讀意見﹔二是《申報表》中的項目論證要全面深入,制定的實施方案要切實可行,對擬創作作品的描述要翔實生動,不能草率隨意﹔三是提交的作品照片要能夠代表本人的實際創作水平。

  九、已獲得青年藝術創作人才項目立項資助的青年藝術工作者能再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嗎?

  為避免重復資助,保證項目實施質量,按照相關規定,已獲得“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的申報者,在資助項目尚未結項驗收前,不能參與本年度項目申報,結項驗收合格後,可以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

  此外,本項目和“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不能兼報,申報者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選擇申報哪類項目。

  十、已獲得2016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藝術工作者還能再次申報本項目嗎?

  申報指南規定,已獲得“2016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申報者,在資助項目尚未結項驗收前,不能參與本年度項目申報。在2020年度資助項目申報期結束前,經結項驗收合格的申報者,可以再次申報美術創作資助項目。

  十一、已經獲得其他財政專項資金資助的美術項目和作品能重復申報國家藝術基金嗎?

  為避免財政資金對同一項目、同一作品的重復資助,更好地發揮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已獲得其他國家級美術工程資助的項目和作品,不能重復申報本項目。

  十二、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評審程序是怎樣的?

  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評審分為初評和復評兩個階段。初評為網絡評審,參評項目按照藝術門類分地域合並編組,專家和參評項目的匹配遵循“地域回避、單位回避和近親屬回避”等原則,由信息系統結構化地抽取評審專家。評審專家在規定時間,通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管理系統,審閱申報者提交的項目材料,依據自己的專業判斷,對參評項目給出順序排名。信息系統自動統計專家排序,綜合排序靠前的項目進入復評。

  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的復評採取會議評審的方式。管理中心遵循“單位回避和近親屬回避”等原則,通過信息系統抽取不同業務類型的專家組成評審組。專家現場逐一審看項目完整申報材料,審看材料結束後,評審專家在集中討論的基礎上,依據自己的判斷獨立給出參評項目的排序,再由信息系統匯總排序結果,各評審組按照基本相同的比例確定擬資助一般項目[含一般(地區)項目],經報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審定,報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備案後向社會公示、公告。

  十三、藝術基金為什麼在一般項目中增設一般(地區)項目?

  針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圍繞解決文藝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藝術基金在年度“一般項目”中增設年度“一般(地區)項目”。重點針對列入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列入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的省份、地區的項目給予適度扶持。

  “一般(地區)項目”的評審工作堅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競爭擇優、統籌兼顧”原則,與年度“一般項目”按照相同要求申報,履行相同的評審程序。在通過初評進入復評的項目中,根據專家綜合排序結果,結合“一般(地區)項目”資助范圍,從接近“一般項目”立項線的項目中,擇優評選確定。“一般(地區)項目”資助數量原則上不超過年度“一般項目”總量的5%,資助額度與“一般項目”一致。

  十四、對獲得立項資助的美術創作項目,除創作經費外還有其他扶持措施嗎?

  藝術基金將從驗收合格的美術創作資助項目中,組織專家評審出滾動資助項目,擇優組織展覽、出版等推廣宣傳活動,做好資助項目成果管理工作,在讓群眾欣賞到更多高水平美術作品。

  十五、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結項驗收有哪些具體要求?

  2020年度美術創作資助項目應在獲得藝術基金立項資助後開始實施,並且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結項驗收。考慮到美術作品作為個性化特征明顯的創作形式,創作規律和周期與其他藝術形式有所不同,規定這類項目的實施周期為兩年,目的就是為了給創作留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以保證高水平地完成創作任務。美術創作資助項目結項驗收時,應根據申報指南要求,提交作品原件,同時還要提交記錄創作過程的藝術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