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紅船往事》在南京上演
發布時間:2019-03-28 09:3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28

  2019年3月4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音樂劇《紅船往事》在南京荔枝大劇院上演,這是該劇今年在浙江省外的首場演出。3月5日,“原創音樂劇《紅船往事》及高校音樂劇人才培養研討會”在南京藝術學院音樂學院召開,該劇主創及專家就音樂劇如何表現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如何加強高校音樂劇人才培養等問題展開學術討論,進一步拓展了該劇的演出意義及學術價值。


  音樂劇《紅船往事》由浙江傳媒學院與嘉興市委宣傳部聯合打造,是為獻禮建黨一百周年、傳承“紅船精神”而創作。該劇首次選用中國共產黨建黨史作為音樂劇創作題材,在歷史的厚重感中蘊含人性的溫度,演出從《走近紅船》起至《紅船啟航》終,包含《書海尋覓》《紅色戀人》《紅色宣言》《我失驕楊》四大板塊,以毛潤之與楊開慧為核心人物,以“真理之路”與“愛情之路”為兩大戲劇主線,書寫了這對革命伴侶及李大釗等一批革命先驅,在披荊斬棘走向紅船過程中的人生無悔選擇,表現了中國革命先驅的責任擔當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展現了信仰的偉大力量。

  該劇制作人、浙江傳媒學院音樂學院副院長吳紅非表示,在舞台上用音樂劇的形式呈現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對該劇的主創來說是巨大的考驗。為了兼顧音樂劇體裁活潑輕快的個性,並使“紅船精神”更具時代感、觀賞性、共鳴度與大眾化,該劇在藝術表現形式上進行了許多創新嘗試:在延續歌舞敘事呈現效果的同時,以追憶式敘述手法,融合歷史現實主義與革命浪漫主義、民族文化與現代表達,將現實空間與夢境回憶相互穿插,獨唱、重唱、合唱、歌舞交互進行﹔在音樂整體風格呈現恢宏壯闊、體現變革時代歷史縱深感的同時,將流行化的配器,以及嘉興、湖南、上海等地的民族音樂元素融入其中,多種風格元素有機結合,使音樂的戲劇張力和抒情性充分展現。

  音樂劇《紅船往事》項目負責人、浙江傳媒學院黨委書記楊立平指出,音樂劇《紅船往事》是浙江傳媒學院通過國家藝術基金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以劇促教”“以劇促學”的重要舉措。該劇的演職人員均由在校師生擔綱,打造這一台音樂劇也是浙傳師生踐行“紅船精神”的最好表達。作為黨的誕生地嘉興南湖旁的高校,有責任有義務發揚光大“紅船精神”。學校充分發揮學科專業優勢,在劇本、音樂、演唱、表演、燈光、服飾、舞美等方面,有機整合資源,傾力創作創新。通過這部劇的創作,積極探索原創藝術作品融入專業藝術人才培養的教學模式,優化藝術人才培養的教學環節,把實踐教學環節和藝術課堂緊密融合,加強藝術人才創新能力的培養,摸索出一條非專業院團承擔國家藝術基金重大項目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