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芭蕾舞劇《死水微瀾》巡演”拉開序幕
發布時間:2019-04-09 10:5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4-09

  2019年3月14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芭蕾舞劇《死水微瀾》巡演”在重慶國泰藝術中心拉開序幕。該劇曾獲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並入選第七屆重慶演出季“春色滿園”2019年春季重慶市優秀原創劇目展演。

  芭蕾舞劇《死水微瀾》由重慶芭蕾舞團創排,改編自李頡人的同名小說,講述了敢愛敢恨的農村少女鄧幺姑追求愛情的曲折故事,形象地再現了在清王朝行將崩潰的年代裡,在中西方文化交相沖撞的背景下,人們靈魂的劇烈顫動及主人公的悲劇命運,解剖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瓦解前夜的社會風貌。作品積極探索芭蕾舞民族化的創作之路,將芭蕾與川劇相結合,從舞美、服裝到音樂、舞蹈,多處展現中華民族文化的神韻。

  為籌備此次巡演,重慶芭蕾舞團對此劇進行了打磨提升,在保留濃郁川劇特色、呈現濃烈四川民俗風情的同時,對主要舞段加以重排、新排,使整個演出更加連貫和流暢。其中舞龍片段、變臉劇情、夢境舞段等內容的呈現,都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該劇將在四川、青海、寧夏、雲南、廣西等地巡演,讓更多觀眾欣賞到融入川西文化的芭蕾藝術,為普及高雅藝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