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區高校教師美術作品巡展》在長春吉林工藝美術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9-04-10 09:58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 2019-04-10

  2019年3月9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區高校教師美術作品巡展”首展在長春市吉林省工藝美術館開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吉林省教育廳、吉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吉林省美術家協會、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遼寧省美術家協會、內蒙古自治區美術家協會、吉林藝術學院以及四省區高校領導和師生近三百人出席了開幕式。

  巡展由吉林師范大學組織實施,以“北疆新象”為學術主題,以“學院美術”為范疇,以表現區域特質和寫照時代發展的美術作品為內容,以“北疆風物—天地自然系列”“古往今來—時代人物系列”“文以載道—人文思考系列”“振興之路—社會生活系列”四個主題版塊,呈現東北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24所高校的130位藝術家的128件美術作品。本次展覽是繼1964年東北三省第三屆美術作品展後,東北三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之間的首次大型綜合美術對話與整體展示。在展陳形式上,本次展覽突破了常規以題材和門類劃分作品的展示思維,將展覽現場構建成藝術生態場域,旨在呈現中國北方獨特的自然物候、人文風土、民族特質,特別是新時代社會變革與經濟轉型中東北振興和內蒙古高速發展的嶄新景象。

  本次巡展學術主持尚輝表示,“北疆新象”既是對當下北方四省區高校教師美術創作現狀進行切片式的展陳剖析,也是從這個切片的橫截面對北方四省區美術史的梳理與研究。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個展覽的策劃與實施也是對於北方四省區美術創研現狀一直缺乏實踐性探討的一次填補,它是急迫的,而且充滿了教學、科研與創作的現實針對性。

  巡展策展人陳思表示,在新中國美術的版圖上,北方四省區的美術始終以其鮮明的多民族特色、獨特的自然風貌以及勤勞勇敢、粗獷豪放的人文形象而確立中國北方藝術的審美品質。希望巡展能夠帶來鮮活的創新激情和開放的對話平台,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在四省區藝術家筆下讀到對自然風物的深沉熱愛、對社會生存的深度關懷,讀到真摯的現實體驗和真誠的生命歌唱。

  首展舉行的當天上午舉行了學術研討會,來自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學會、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國家畫院的專家學者與四省區的理論家、藝術家以本次巡展為出發點,共同探討區域美術發展問題。專家們認為,本次展覽對於推進省區間美術交流,對於凝練經典、推出新人,對於繁榮文化、振興北方藝術生態都具有重要意義。正是把作品展示、文脈研究和問題探討綜合一體,才使得這個展覽真正具備了預示未來的“北疆新象”。

  本次展覽在吉林省工藝美術館持續至3月18日,此後還將在哈爾濱市龍美美術館、呼和浩特市內蒙古師范大學美術館、沈陽市魯迅美術學院美術館陸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