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第二季度國(境)外項目行前指導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04-16 09:5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4-16
  2019年3月15日下午,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組織召開了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第二季度國(境)外項目行前指導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芭蕾舞團、西南民族大學、同濟大學、福建省藝術館、山東藝博國際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共7個項目主體的負責人或代表參加。這些項目將於2019年4月至6月在美國、德國、日本、巴西、俄羅斯及香港進行首演或首展。會上,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管理中心活動處、監督處相關人員聽取了各項目主體關於項目籌備和進展情況的匯報。
  一、各項目主體在項目實施過程中,與國(境)外有資質、有實力的專業機構合作,走進主流場所,面向主流觀眾,借助國際交流平台,推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1.2019年正值 “中俄建交70周年”,上海芭蕾舞團作為重要嘉賓之一受邀參加第14屆“契科夫國際藝術節”,其原創現代芭蕾舞劇《長恨歌》將於5月15、16日晚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維奇-丹欽科音樂劇院上演,此次赴莫斯科演出也是該劇第二次走出國門。2016年,《長恨歌》在英國倫敦大劇院連演5場,演出平均上座率達80%。這部具有濃厚中國意蘊,且融合了國際元素的作品獲得了當地觀眾的贊譽和媒體、藝評人士的關注與好評。此次演出,上海芭蕾舞團將與契科夫國際藝術節組委會攜手邀請中俄兩國重要媒體對該演出項目進行報道。
  2.《玉虹樓法帖》是孔子六十九代孫孔繼涑摹刻的書法叢帖,共584塊碑帖組成,分為14類,編為101卷。本次由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組織實施的“孔府的嫁妝”《玉虹樓法帖》港澳巡展項目,是《玉虹樓法帖》首次亮相大眾視野,此次巡展將精選100—150幅原拓作品進行展示,活動還包括學術研討會、主題講座、現場拓片體驗和線上展覽等多種形式。首站香港,於2019年6月5日開幕,並與香港中華報業集團、香港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合作,旨在充分發揮山東曲阜豐富的孔子文化資源,拓展搭建新的傳播平台,充分利用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和自由貿易港的輻射作用。隨後,展覽擬於2019年10月在澳門進行。
  3.2016年起,福建藝術館聚焦文化精准扶貧,將視角對准困境中的農民繪畫創作群體,通過漆藝和農民畫的相互融合,探索創造出了農民漆畫這種全新的藝術形態,有效提升農民畫的藝術價值與市場價值。此次,“鄉野漆彩——中國農民漆畫展”匯集了近年來農民漆畫創作實踐取得的成果,借助福建省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建設的“福建文化海外驛站”進行巡展,活動擬於2019年6月、10月、11月分別赴日本(東京、沖繩)、澳大利亞(悉尼)、馬來西亞(馬六甲)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展覽展示。四地各選取50余幅農民漆畫實驗班的優秀學員作品(其中農民漆畫原作40幅、農民畫作品10幅及相關文創產品),通過圖文展示、作品陳列、數字化互動等表現手段,多角度展示農民漆畫的實踐成果。本次巡展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推廣方式,擴大農民漆畫文化品牌活動的覆蓋范圍和影響力。
  二、項目主體精心策劃主題,展覽內容豐富,深入挖掘中國文化特色與內涵,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 
  1.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實施的“藝術與和平——中國當代美術作品展”擬於2019年5月14日在巴西的巴西利亞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美術作品40件(組),大部分選自歷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所藏優秀作品,作品以和平、和諧的自然和社會生活為主題,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漆畫、綜合材料等各主要藝術門類,尺幅普遍較大,視覺效果頗具氣勢,集中展示中國當代美術發展的最新成果和活躍面貌,生動形象地詮釋中華民族“以和為貴”的價值觀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巡展旨在推動中國與到訪國家間的人文交往與合作,推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品牌。此外,展覽還將赴墨西哥、南非、俄羅斯、德國、塔吉克斯坦和韓國開展,持續至2020年。
  2.同濟大學組織實施的“我們的鄉村”展覽擬於2019年5月3日在德國柏林AEDES建筑畫廊開幕,本次展覽的主要內容基於第16屆威尼斯國際建筑雙年展中國館的展覽,以“我們的鄉村”為主題,分為居、業、文、旅、社、拓六大部分,內容上從詩意棲居、鄉土制造、文化實踐、自在游憩、社區營造、開拓創新六個方面來呈現。展覽共計展出30個具有代表性的鄉村建筑實踐項目,以大型裝置、模型、影像、圖繪、戶外展亭等方式呈現,展示出當代中國鄉村的建筑藝術及發展現狀,旨在通過境外巡展擴大展覽的影響力與傳播力。
  3.西南民族大學組織實施的“紀念華工修建美國太平洋鐵路150周年美國展”擬先後於2019年5月在美國舊金山的猶他州鐵路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9月在舊金山克羅克藝術博物館、加州州立鐵路博物館、斯坦福大學藝術活動中心、洛杉磯美術館展出。展覽邀請到60余位國內外藝術家,通過探尋150年前在美國的華工修建太平洋鐵路軌跡,對當年華工修建的鐵路沿線進行採風,以拍攝記錄、繪畫寫生的方式進行創作,展覽現場通過主創人員介紹、畫家創作紀實播放、主題創作作品展示等方式,多方面展現華工修建美國太平洋鐵路的歷史軌跡及奉獻精神,再續中國精神的現代關注。
  三、項目主體在境外實施項目過程中,由於復雜程度高,專業性強,部分項目主體存在項目時間、地點、場次不確定或變更的情況。王勇同志要求項目主體按照“調優調強”的原則,在保證項目實施質量的前提下,根據項目實際執行情況進行時間、場地變更,增加演出場次等合理調整,以更好的接近主流觀眾,傳播中國文化藝術優秀成果。此次參會項目中,山東藝博國際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組織實施的“孔子故鄉——大美山東影像藝術作品巡展”,還未確定項目申報國家的具體實施方案,王勇同志要求項目主體盡快確認實施方案,如涉及項目變更調整,應及時向監督處提交書面申請,避免因准備不充分和較大變動造成的被動情況。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會上充分肯定了各項目主體的扎實准備,並對國(境)外項目在實施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提出具體要求。
  1.做好行前培訓,遵守外事紀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海外傳播交流推廣項目在執行過程中應深入研究海外項目的傳播特點,注重政治導向、強化責任意識,嚴格按照外事要求,辦理出訪報批手續,及時與前方使(領)館取得聯系,接受工作指導,並注意做好出訪人員的愛國主義、外事紀律和文明素質教育工作,強化安全防范意識。項目主體在境外展演和培訓期間應切實加強黨建工作,建議在境外活動時成立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開展黨員學習。
  2.確保項目實施安全,制定應急預案。由於境外項目實施過程中存在較多不可預知因素,項目主體可根據項目實際執行情況進行合理調整及應急預案,需在保證項目實施質量的前提下,及時向管理中心監督處提交書面申請,保證項目順利進行。 
  3.加強宣傳推廣力度,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項目主體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應通過與國外有資質、有實力的專業機構和有渠道、有平台的展演、展覽單位合作,面向主流場所、主流觀眾群體和主流媒體推廣中國文化,加強國(境)外媒體宣傳。既要“走出去”,更要“走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