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舞劇《月上賀蘭》美國巡演”啟動
發布時間:2019-04-17 09:2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4-17

  3月29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舞劇《月上賀蘭》美國巡演”在洛杉磯拉開序幕。在隨後的9天時間裡,該劇在洛杉磯博尼塔藝術中心、拉斯維加斯奧爾良劇院、舊金山馬林郡退伍軍人紀念禮堂三地上演。

  舞劇《月上賀蘭》由銀川藝術劇院有限公司組織實施,以絲綢之路為背景,講述了一支西域商隊途經賀蘭山下黃河平原,在當地漢族民眾的幫助下,完成穿越沙漠、東渡黃河等商旅使命,英俊勇敢的青年納蘇也由此和美麗深情的牧羊姑娘海真相遇、相知、相愛,最後終得相守的故事,表現了各族人民同心向善、相互理解和包容、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該劇自2007年首演以來,已在國內外各大城市演出740余場,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14、2016、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並先後獲得文華大獎特別獎、荷花獎、全國十大藝術精品工程等多項榮譽,被文化和旅游部評定為“對外文化交流重點劇目”。

  29日首演當晚,博尼塔藝術中心座無虛席,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副總領事庄志哲、參贊古今,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總領事Mr.Priyatosh Saha等觀看了演出。中國藝術家精彩的表現征服了現場觀眾,演出受到洛杉磯觀眾的熱烈歡迎與好評。演出結束後,全體觀眾起立鼓掌叫好,久久不願離去,謝幕達四次之多。鳳凰美洲衛視、美國漢天衛視、美新社、城市電視、美國中文衛視、僑報等當地主流媒體紛紛對演出盛況進行採訪報道,對我國藝術家精湛的舞台技藝和獨特的藝術表現力給予了高度評價。

  古今表示,舞劇《月上賀蘭》首次走入美國,講述了古代絲綢之路上中外人民之間友好交流的故事,用優美的音樂和舞蹈向美國人民介紹絲綢之路的歷史以及沿線的民族特色,對於促進中美文化交流和兩國人民之間互相了解起到積極作用。

  此次巡演,正值2019年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通過展示中國原創民族舞劇的獨特風採,促進中美舞蹈藝術的深層次交流,對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