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助力皮影數字博物館建設
發布時間:2019-06-10 09:4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6-10

    5月18日,在第43個“國際博物館日”到來之際,由中國美術學院承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皮影網絡傳播平台建設”正式上線。

  國家藝術基金自2016年起,開始資助通過互聯網渠道開展傳播交流推廣的項目,以鼓勵創新探索藝術傳播推廣方式,推動藝術傳播交流推廣的覆蓋面和群眾參與度。這些項目圍繞發揮新媒體的獨特優勢,把握傳播規律,通過促進優秀藝術作品多渠道傳輸、多平台展示、多終端推送,從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國皮影網絡傳播平台建設”以“皮影表演”“口述歷史”“皮影圖像”“皮影唱片”“皮影數據”“皮影文獻”“皮影記錄片”“皮影網站”“皮影GIS”“小語種版本”“皮影衍生產品”為核心,搭建一個集皮影節目、145位皮影藝人專訪、5萬件皮影影像資源、120件皮影唱片、2部皮影微電影紀錄片、9種語言版本的互聯網博物館,並在基於PC網站基礎上開發基於手機等移動終端的網站,全面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皮影,俗稱“皮影燈”、“皮影戲”,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民間藝術形式之一,相傳起源於漢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集文學、美術、雕刻、音樂、表演、戲劇等藝術形式於一體的綜合性藝術,被譽為“最早的卡通動畫”,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和廣泛的社會影響。2003年,中國美術學院接受著名收藏家趙樹同教授捐贈的47000多件皮影及相關文物,建立了皮影藝術博物館,該館於2015年並入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目前,“中國皮影網絡傳播平台建設”已採集4.8萬余件皮影圖像資源,涵蓋全國各地、各流派的皮影造型﹔同時,還錄制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700多個皮影表演節目,其中,既有飽含歷史記憶的傳統劇目,又有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寓言劇,還有頗受年輕人追捧的搖滾皮影。

  除皮影圖像和表演節目外,“中國皮影網絡傳播平台建設”還收集有皮影唱腔文件,其中不乏民國皮影名角的珍貴唱段,如有著“影界梅蘭芳”之稱的高榮杰的皮影唱段,“皮影大王”張繩武的皮影唱段,當代皮影“碗碗腔王”李世杰在85歲高齡也傾情演唱了四首皮影唱段。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將學術性與科普性、知識性與趣味性有機結合,較好地實現了皮影數字化保護和網絡化宣傳,已成為全世界收藏最為豐富的皮影專題性網站。

  此外,為探索傳統藝術的活化,使之融入現代生活,項目組採集、制作了一批妙趣橫生的皮影衍生產品,如皮影表情包、皮影手機桌面與電腦桌面,皮影動畫等,從而進一步推動皮影的傳播,最終使之煥發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