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將赴英國展出
發布時間:2019-08-09 10: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9

  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將於8月10日至19日在英國王儲基金會傳統藝術學院舉辦,展覽主題為“梓墨千年——中國印刷術的傳承與發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印刷術始於隋朝,完善於宋,元代傳入歐洲,明代達到巔峰,經歷了雕版、活字、木版水印等階段。“十竹齋”由明代篆刻家、出版家胡正言創立,20世紀30年代,魯迅與鄭振鐸耗時七年編印《十竹齋箋譜》,使一度銷聲匿跡的十竹齋木版水印得以重現。“十竹齋”的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術,集繪、刻、印於一體,是中國古代印刷史發展中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2014年,“十竹齋木版水印技藝”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玄奘西行圖》

    本次展覽將展出200多件藝術作品、文獻和實物。其中,《廿四節氣》版畫和木刻肖像印等作品首次在英國展出。展覽主辦方中國古籍保護協會副秘書長王紅蕾表示,中國古代印刷術是中華古籍傳承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曾對西方文明和文化傳播產生過重要影響。本次展覽以中國傳統木版水印藝術傳承為線索,通過杭州十竹齋藝術館的經典作品還原歷史面貌,表現中國木版水印技藝畫、刻、印過程中的精妙與典雅,凸顯中國非物質文化傳統技藝的博大與精深。  


二十四節氣系列《水印版畫》

    展覽分為饾版風華——中國古代印刷術的發展﹔東方意蘊——中國古代印刷術的西傳﹔傳承創新——十竹齋藝術館經典作品展示﹔現場演示和互動體驗四個部分,通過歷史文獻圖片、書影、郵票等衍生品的展示,呈現木版水印技藝的傳承﹔展覽現場雕版、木版水印工具和原材料等實物展陳,將立體展現十竹齋木版水印技藝的精妙。   

 

《觀音像》系列作品

    展覽還將特別設置形式新穎的觀眾互動體驗區,通過現場演示木版水印作品制作過程,指導參觀者制作各類有趣生動的木版水印作品,讓參觀者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木版水印獨特的藝術魅力。  

    此次展覽由中國古籍保護協會主辦,英國王儲基金會傳統藝術學院、杭州十竹齋藝術館協辦。據悉,展覽在英國王儲基金會傳統藝術學院舉辦後,還將於9月21日至9月30日在英國倫敦Asia House(亞洲之家)進行第二輪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