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民族管弦樂《錢塘江音畫》“一改”專家研討會在浙江杭州召開
發布時間:2019-08-15 09:1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8-15

  “海闊天空浪若雷,錢塘潮涌自天來。”2019年7月19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滾動資助項目民族管弦樂《錢塘江音畫》“一改”專家研討會在浙江杭州召開。浙江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賈秀英等出席會議。與會專家和劇目主創開誠布公、集思廣益,圍繞作品的主旨及表達、內容與形式、亮點和不足等,進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討論。

  錢塘音畫獲好評,滾動資助攀高峰
  民族管弦樂《錢塘江音畫》,由浙江音樂學院作曲與指揮系的六位教師創作完成,包括《源》《雲水境》《生生不已》《潮神賦》《哈頭曲》《踏歌》《大潮》等七首作品。作品以錢塘江為主題,將相關的自然、人文、歷史、現實等多重內涵和諧統一,將多種體裁形式、多視角音樂表達,以及現代多媒體手段融為一體。每首音樂,均沿著統一的主線延展,具有較大的向心力。浙江音樂學院作曲與指揮系主任郭鳴在會上簡要介紹了《錢塘江音畫》的創作過程、演出情況。
  亦詩亦畫重創新,雅俗共賞勤探索
  中國音樂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國家一級作曲韓新安認為,錢塘江不隻是自然題材,還是人文歷史題材。民族管弦樂《錢塘江音畫》定位恰當、視角獨特,強化了可聽性,以及亦詩亦畫的意境和意韻。七首作品可以獨立成章,但又整體布局成篇。音響布局、樂隊手法、演奏方式等,有一定的創新。
  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教授唐俊喬談到,民族管弦樂《錢塘江音畫》緊扣主題、一氣呵成,讓人身臨其境,如入畫中。“整部作品和諧統一,又有各自的獨特性。每首音樂旋律性都很強。三首協奏曲的編排和設計,也很精妙。選取笛子、二胡、琵琶作為協奏作品的主奏樂器,比較有代表性。”
  提高音樂辨識度,增強聽覺沖擊力
  藝無止境,真理越辯越明。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指出,“文藝批評是文藝創作的一面鏡子、一劑良藥,是引導創作、多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重要力量。”研討會上,各位專家直言不諱,提出了許多中肯的修改意見和建議。
  韓新安強調:“組曲的題材內涵和整體架構,在創作表達時應該更清晰。”另外,音響的平衡、聲部的過渡、和聲的應用、內在的張力等,還有值得推敲之處。在七首音樂的語言風格保持貫穿的情況下,應該個別區分,做到更加精細。
  浙江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賈秀英在發言中,對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和支持,以及與會專家務實、嚴謹、高效的工作作風表達了感謝。她坦言,民族管弦樂《錢塘江音畫》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滾動資助,是對於學校建設和發展的一種莫大鼓舞和鞭策。與會專家在對作品肯定、鼓勵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很好的修改意見和建議。這些意見和建議,具有很強的專業性、針對性、指導性。下一步,浙江音樂學院將給予《錢塘江音畫》主創團隊必要的支持,指導主創團隊認真研究會議內容,制定一套可行的修改方案,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力爭把這部作品打造成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精品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