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皮影戲《人魚姑娘》
發布時間:2019-09-03 11:5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9-03
  2019年8月12日晚,“廣陵杯﹒第五屆全國木偶皮影優秀劇(節)目展演”在揚州落下帷幕。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皮影戲《人魚姑娘》囊括最佳劇目獎、編劇獎、導演獎、偶型設計制作獎、作曲獎、燈光設計獎、舞美設計獎、多媒體設計獎、優秀操縱表演獎所有獎項。

  全國木偶皮影優秀劇(節)目展演每4年舉辦一屆,是我國木偶、皮影行業的最高賽事。此次展演活動於2019年8月6日至12日在揚州舉行,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聯會中國中心、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揚州市政府共同主辦,全國25家皮影木偶劇團參加,有27台木偶、皮影劇(節)目,共45場精彩演出。展演涵蓋了當前中國木偶皮影界的主要藝術樣式,是全國木偶、皮影行業創作的優秀作品的集中展示。

  皮影戲《人魚姑娘》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申報實施。該劇取材於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以美麗的小人魚海妮對未知世界的向往和勇敢追求為線索,講述了小人魚向往美好、追求理想的故事,傳遞出正能量,受到了此次展演活動評委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劇場座無虛席,好評如潮,劇中朴實真摯的情感讓不少觀眾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全體評委一致認為,該劇是一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劇目,開創了皮影戲的新模式。國際木偶聯會中國中心原主席、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原會長李延年對《人魚姑娘》演出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其創新意義大,多媒體的運用及光影的創新是一個飛躍,極大的推動了皮影的現代表現手段,具有革命性意義。
  《人魚姑娘》在劇目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始終堅持“守本創新”的原則,除了繼承前輩的技藝,還融合了當代審美趨向及其他藝術的特點,既保存了傳統文化基因, 又把當代元素融入其中加以創新發展,取得了不俗的創作成績。在多媒體方面,與傳統的皮影表演技藝相結合,既是本劇的探索創新,也是本劇的基本演出樣式。在原本二維的表演平面上進行正反兩面投影,二者完美結合,呈現最佳光影效果,達到視覺新奇美悅,使得劇中時空場景的轉換更加快捷自如,對劇情的變化和情緒的傳遞表達更加充分。燈光方面,從過去單一的光源投射,改變成上下左右的多點布光,利用高科技燈具、數字控台,根據場景、環境巧妙布光,使皮影主光源能營造出時空空間、環境轉換、渲染氣氛等特殊效果,大大提高了皮影戲的表現能力和時代感。人物造型、布景設計方面,以南方沿海地區風土人情為基礎,將傳統紋飾加以提練,以幾何形狀加以概括,突出皮影關節結構,體現出皮影的獨特表現形式,視覺上簡潔明快。雕刻上,回歸傳統工藝,簡繁搭配,體現民族特色,既能很好地利用光影,又能體現出靈動閃爍的海底風情。台詞方面,加大人物語言塑造方面的力度,使劇中的主要人物性格更鮮活,語言更貼近生活,更能感染、打動觀眾。表演方面,加強每個人物的舞台行動線、人物的舞台貫穿動作、人物的性格化動作的設計與體現,通過加強排練達到影人合一,使表演更為細膩准確。舞台銀幕方面,該劇設計制作了專用的大舞台和大銀幕,擴大了表演區域,達到了更好的觀影效果,還大幅度縮短了裝台時間,便於今後把皮影戲送到農村學校等地進行巡演,讓更多的兒童觀眾了解湖湘皮影藝術的獨特魅力。
  國家藝術基金作為中國優秀傳統藝術發展的“孵化器”和“發動機”,對文藝事業的發展和傳統藝術的傳承推廣具有較強的示范導向和扶持推動作用。皮影戲《人魚姑娘》是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又一成功力作,既聚合了傳統皮影藝術資源,又推出了皮影藝術精品,培養了皮影創作團隊,推動了湖南省皮影藝術事業的發展,贏得了各級充分肯定和廣泛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