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晉陝甘寧秧歌舞創新人才培養》舉行匯報演出
發布時間:2019-09-26 09:2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9-26

  2019年9月13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晉陝甘寧秧歌舞創新人才培養》在山西大劇院小劇場舉行匯報演出。

  演出以“秧歌舞進新時代”為主題,共展示由培訓班學員創編的11部晉陝甘寧秧歌舞作品。包括晉陝甘寧四省區秧歌舞集錦《山花似錦》,以秧歌舞左權小花戲、踢鼓子秧歌、陝北秧歌為元素的《嗨!秧歌》,以踢鼓子秧歌為元素的《行路》,以傘頭秧歌為元素的《思念》,以汾陽地秧歌為元素的《對﹒話》,以陝北秧歌為元素的《那是一個誰》,以踢鼓子秧歌為元素的《夯出美好新生活》,以左權小花戲為元素的《姥姥和我》,以原平鳳秧歌為元素的《稻草人》,以踢鼓子秧歌為元素的《歸來的天鵝》,以陝北秧歌、山西秧歌為元素的《黃河》等。展演精彩紛呈、氣氛熱烈,得到觀眾好評。

  《晉陝甘寧秧歌舞創新人才培養》由太原師范學院組織實施,旨在培養一批具有藝術探索精神,服務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時代秧歌舞創新人才,繁榮秧歌舞表演與創作,推動秧歌舞藝術創造性傳承、創新性發展。項目聘請國內藝術領域知名學者與高校專家及活躍在各地方的非遺秧歌舞傳承人為學員授課和訓練指導。主要課程包括《晉陝甘寧代表性秧歌舞精品》《秧歌舞素材提煉》《秧歌舞道具編舞技法》《秧歌舞音樂分析》《晉陝甘寧秧歌舞作品編創》《晉陝甘寧秧歌舞作品排練》等,並組織學員前往山西、陝西兩地進行採風研習,感受傳統民俗文化、體驗民族生活。學員通過參觀文化館、博物館、革命舊址,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拜師學藝,掌握民間秧歌舞的文化內涵、表演形式、風格動律等,收集了大量豐富寶貴的創作素材,進一步挖掘秧歌舞藝術的深厚底蘊,為創作出具有地域性、文化性、時代性的秧歌舞打下堅實基礎。

  9月14日,太原師范學院召開項目研討會。與會專家以“新時代秧歌舞的創新與發展”為議題展開熱烈討論。專家肯定了項目開展的價值,並從文化、社會、地域等方面為秧歌舞的創作與發展指明方向。專家認為,既要保持秧歌舞藝術的“真實性”和“整體性”,又要兼具“訓練性”和“系統性”,要從民間提煉出技術性應用於課堂訓練中,項目的實施為晉陝甘寧四省區秧歌舞的交流與合作搭建了平台,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