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光輝歷程——歷史題材雕塑作品邀請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08 09:4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08
  9月25日,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光輝歷程——歷史題材雕塑作品邀請展》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陶勤、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清華大學雕塑藝術研究所所長王洪亮及相關學者和藝術家參加了開幕式。中國國家畫院雕塑院執行院長王藝、中國對外藝術展覽公司副總經理馬瑞青受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委托,對項目進行了中期監督。

  此次展覽邀請了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中國軍事博物館、中國藝術研究院雕塑創作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等國內各大藝術院校、專業創作單位的60余位著名雕塑藝術家的近70件雕塑作品參展。展出作品中,既有老一代雕塑藝術家的歷史題材經典作品,如潘鶴的《艱苦歲月》、曹春生的《赤衛隊員》《少年英雄王二小》、田金鐸的《走向世界》、賀中令的《骨肉同胞》、王洪亮的《紅軍長征中的將領們》等,也有中青年雕塑家的歷史題材雕塑作品,如吳為山為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創作的《卡爾﹒馬克思》、李象群為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奠基人徐悲鴻先生所做的紀念肖像等。這些作品通過雕塑藝術特有的形式和語言,塑造了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英勇奮斗的重大歷史事件、歷史人物、人民領袖、英雄模范、共和國的締造者和建設者,生動展現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頑強、不畏犧牲、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王勇表示,正值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承擔實施的“光輝歷程——歷史題材雕塑作品邀請展”,自覺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項目主體和參展的藝術家們擔負起了弘揚民族革命精神,傳承民族歷史文化的責任,在實踐中聚焦藝術語言的探索,呈現了一種昂揚向上的力量,一種宏闊豪邁的態度,一種情深意遠的格調,自由而理性,有力而慷慨。展示了一批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精神的雕塑作品,映照了祖國70年的奮斗史詩。他希望廣大藝術家能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以習近平總書記對美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練就“搜盡奇峰打草稿”的“腳力”、“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眼力”、“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腦力”和“力透紙背”“入木三分”的“筆力”,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力爭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凝聚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貢獻強大的精神力量。
  王洪亮表示,歷史題材創作是雕塑領域一個重要的創作方向,一件優秀作品的誕生,需要藝術家具備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正確的價值取向。本次展覽,既展出了雕塑屆老一輩藝術家們創作的具有很高歷史價值和影響力的作品,也展出了中青年雕塑家近些年創作的大量具有鮮明時代特征、飽含激情的歷史題材的雕塑作品。這些形式多樣、題材豐富、主題突出的雕塑藝術作品基本展現了新中國歷史題材雕塑創作的學術水平。
  開幕式後,與會專家學者就歷史題材雕塑創作的形式語言、造型色彩、工具材料等諸多學術問題進行了廣泛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