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一帶一路”中國畫創作人才培養》匯報展在西安美術學院舉辦
發布時間:2019-10-21 09:01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1

  10月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一帶一路”中國畫創作人才培養》匯報展——《中國畫﹒新絲路》,在西安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培訓班指導教師和學員作品約300幅,分主題創作和寫生創作兩部分,緊密結合“一帶一路”主題,包含山水、花鳥、人物等題材,謳歌新時代,反映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畫卷,展示了當代中國畫藝術在新時代的新思考與新面貌。

  《“一帶一路”中國畫創作人才培養》項目由西安美術學院組織實施,依托“一帶一路,文化先行”的國家策略,借助西安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發揮西安美術學院的藝術資源和人才優勢,致力於培養具有表現社會現實、反映新時代中國精神風貌的中國畫專業創作人才。

郭子愚《黑色帕提埃》

居瑢 《重華堆錦》

汶振鑫 《絲路老街》
  該項目面向全國選拔招收了30名優秀學員,聘請了20位國內美術領域的著名畫家、理論家及教授進行授課。從招募學員到開班、理論授課、創作示范、外出寫生、創作輔導、舉辦展覽歷時五個多月。理論講授部分包括《中國古代繪畫史論》《現當代中國畫研究》《絲路文化與中國畫創作研究》《敦煌壁畫與中國畫創作》《中國畫形式語匯的生成與演變》等內容,並組織學員赴西雙版納勐侖中科院植物園、陝北、陝西省歷史博物館、碑林博物館等地寫生考察。
  匯報展開幕式後舉行了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對學員們的作品進行了點評,同時對課程安排和項目發展提出建議。專家一致認為,《“一帶一路”中國畫創作人才培養》項目“傳承與創新、寫生與創作相結合”的教學理念,適應了新時代對文藝工作的要求,學員的創作思維開放,作品表現形式豐富,展示了青年藝術工作者對藝術的理解和“一帶一路”的文化內涵。通過項目培訓,使學員增強了對“中國精神”與“文化自信”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對新時代文化意義的創作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