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 
在倫敦亞洲之家畫廊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22 09:00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2

  9月21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十竹齋木版水印藝術作品展》在英國倫敦亞洲之家畫廊開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中國古籍保護協會理事陳紅彥,杭州十竹齋藝術館館長魏立中,英國國家圖書館中文部原主任、漢學家吳芳思(Frances Wood)等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該展覽由中國古籍保護協會主辦,亞洲之家畫廊、杭州十竹齋藝術館協辦,展出藝術作品和實物200多件,以中國傳統木版水印藝術傳承為線索,包括“饾版風華——中國古代印刷術的發展歷史”“東方意蘊——中國古代印刷術的西傳”“傳承創新——十竹齋藝術館經典作品展示”三個單元。展覽特設了形式新穎的觀眾互動體驗區,通過現場演示和指導制作木版水印作品,讓參觀者直接感受中國傳統木版水印藝術的獨特魅力。

  展覽作品主要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木版水印技藝傳承人、杭州十竹齋藝術館館長魏立中率領團隊,歷時多年創作完成。其中,版畫《廿四節氣》系列作品取材於中國傳統歷法中的二十四節氣,並將木版水印技藝、中國書法、現代美術、古典詩詞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完美結合,展現了木版水印技藝的精妙與典雅,也承載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和中國勞動人民的無窮智慧。
  作為傳統文化藝術的載體,版畫是中國印刷術的重要成果。以明朝胡正言“十竹齋”為代表的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術,集繪、刻、印於一體,是中國古代印刷史上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對西方文明和中外文化交流產生重要影響。展覽期間,魏立中將作品《一團和氣圖》捐贈給英國國家圖書館收藏。
  開幕式當天,“梓墨千年——中國印刷術的傳承與發展”主題研討會在亞洲之家畫廊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中國版畫在歐洲的傳播、收藏和研究,以及更好地推動中英文化交流等話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展覽將持續到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