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昆明站側記
發布時間:2019-10-23 14:25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3
  青春珍貴,當與藝術相遇,便迸發了更多的價值與意義。9月3日,“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國家藝術基金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書法、攝影、工藝美術)作品巡展走進雲南昆明,以“青春脈息”為主題,藉由“青春視野”“青春態度”“青春表述”三部分,展現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的風貌,讓觀眾在展覽中感知時代律動,感受青年的審美價值取向,觸摸年輕一代對於自身、生活、生命的認知和態度。
  文化豐富性促成多樣風格的表達
  空間分布的多樣性指向文化的多元性,雲南坐擁豐富自然資源、傳統文化和民族藝術,是多元文化的重要樣本,有肥沃的藝術創作土壤。圍繞“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巡展和“文化的多樣性與當代青年創新的路徑”議題,與會專家、院校教師和部分參展藝術家展開關於青年藝術的討論。
  雲南藝術學院美術學院副教授趙星恆指出,本次展覽可以從多個角度切入,例如“青春視野”部分,就蘊含了時間的角度、空間的角度、藝術經驗和文化的視野。從社會文化學的角度來看,“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向我們展示的是學院文化、大眾文化,還有民族民間文化的有效融合。對於多元文化與創新路徑,趙星恆歸納為三點:“第一種是自我既定的方式進入藝術世界。第二種是深入民族、民間地域文化本身,以多樣的表達方式進行探索。第三種方式是立足民族精神、民族信仰進行藝術表達。”
  在“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昆明站中,可以欣喜的看到,尹小勇的銅版畫《回顧與展望》、劉剛的油畫《雲南文山》、毛祥彥的版畫《琢木郎印象﹒繡花鞋》等作品,充分展示了雲南豐厚自然資源和多元文化對青年藝術創作的反哺,成為青年藝術豐富與創新的不竭動力,更體現出青年藝術創作人才寬廣的藝術視野。

劉剛 《雲南文山》 布面油畫 200cm×130cm 2015
  “從這些參展作品中,可以明顯地看到多元文化的表達和融合,這是時代的進步,也是青年人在時代進步中捕捉到的文化氣息。”曲靖師范學院美術學院院長傅保中認為,青年藝術人才的創新路徑在於兼顧藝術創作的地域性與前沿性。地域性是關注不同地域的不同民族的生活狀態,前沿性是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的發展與變化。隻有在藝術表達中做到二者的兼顧,才能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藝術作品。
  理論與實踐相輔相成的藝術創作
  源於實踐經驗和理論的滋養,藝術創作和藝術評論互相推進、相輔相成。藝術創作關乎藝術接受,更是藝術評論的感性材料。通過鑒賞與評論,藝術實踐吸收理性認知得以進步,而藝術作品的公共價值、歷史價值、市場價值也得以充分發揮和挖掘。“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在展示和梳理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美術類成果運用作品的基礎上,更希冀對當下青年藝術創作實踐產生積極影響,呼吁對青年藝術的關注和學術研究,促成更多高質量作品的涌現。
  雲南省民族藝術研究院院長馬雲華指出:“美術,不僅要重視創作,理論也同樣重要。實際情況是,我們的理論研究常常顯得不足。建議各位藝術家能理論和創作並重。對青年藝術家來說,既要有一個堅定的立足點,同時也要有廣闊的視野,理論實踐並重,才能共同把藝術創作從高原推向高峰。”
  “我認為單純講理論高於創作或引領創作是不公平的,理論與創作應該是平行的。當然,這種平行不是絕對的,有時理論走在前面為創作提供指導,有時創作走在前面為理論開拓疆界。”雲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講師楊紅紅在研討會上的發言中這樣提到,當前在藝術創作領域涌現出大量新的技法、風格與理念,但是一些評論鑒賞的標准卻仍然沿用了過去的,這樣勢必會造成理論與創作的隔閡。他建議,理論與創作應該保持積極的對話,踐行一種相輔相成的藝術創作。

李仁琚 《圖像中國》 布面油畫 240cm×140cm 2018
  藝術巡展助力審美教育
  蔡元培曾發表《以美育代宗教說》《文化運動不要忘了美育》,寄希望於純粹之美來陶冶情感,把美育作為改造國民精神的手段,“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巡展在雲南藝術學院舉辦,吸引了大量雲南地區的高校學生參觀。為青年藝術創作者、藝術愛好者拓展了專業眼光,提升了鑒賞視野。
  “藝術巡展進校園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幫助處於成長階段的學生建立全面的價值觀與藝術觀。此次巡展以‘青春脈息’為主題,能夠與青年學子產生共鳴,使展覽更為有效地發揮美育的作用。”雲南藝術學院美術學院副教授趙星恆表示,人格的健全發展涵蓋德、智、體、美、勞諸多方面,其中,美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作為一名高校的教師,要積極培養藝術人才,促進社會美育,形成真正帶動國家當代文化創作的力量。
  青年作為藝術創作的生力軍,在藝術事業的繁榮發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支持、幫助與引導青年藝術人才的創作,是藝術從高原邁向高峰的前提。在“中國藝術新視界2019”巡展中,青春的能量跟隨時代的律動盡情釋放。青年藝術家的創作與追求,都還需潛心前行、上下求索,未來中國的藝術道路上,必將更加充滿活力與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