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越劇《鑒湖風雲》在紹興首演
發布時間:2019-11-15 09:1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1-15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越劇《鑒湖風雲》在紹興大劇院首演。現場座無虛席,有前來追憶革命歲月的老年觀眾,也有接受紅色教育的年輕戲迷,有些單位的黨組織更組團前來觀賞學習。觀眾紛紛表示,該劇藝術感染力強,故事情節動人,具有深刻的主題教育意義。  
  越劇《鑒湖風雲》由紹興大劇院管理經營有限公司創排,以“小家”故事詮釋“大家”情懷,選取了興辦大通學堂、組建光復軍、與夫決裂離婚、英勇就義等幾個故事節點,講述了秋瑾、徐錫麟、陶成章、王廷鈞等人在家國情仇面前的抉擇,突出展現了秋瑾這位近代中國奇女子俠骨與柔情交織、理性與情感並存的一生,再現了一段古典美和現代魂相結合的悠悠革命歲月。
  該劇由李敏、徐銘、鄭曼莉等多位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領銜主演。通過越劇藝術婉約細膩的表達方式,讓熒幕裡“硬氣”的秋瑾走下“神壇”,從柔美中透見剛強,是對新百年革命題材越劇的一次創新嘗試。主創們紛紛表示,一直以來對諸位革命先驅都懷著景仰和敬佩之情,希望這次創新演繹能讓鮮活的藝術人物走進觀眾心靈,通過戲曲藝術來緬懷和紀念三位紹興籍的鑒湖英烈,讓觀眾更直觀地感受到革命者豐富飽滿的情感世界和堅忍頑強的進取精神,給人以精神洗禮。
  “結合本土文化創排原創劇目,以此推動文藝創新,是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方向。”紹興大劇院管理經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裘建平表示,希望通過創排《鑒湖風雲》這一本土名人大戲,將紹興英雄先烈的革命精神傳播到廣大觀眾的心中,讓更多觀眾學習先烈們堅韌不拔、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涵養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同時促進地方傳統文化繁榮發展,為振興繁榮紹興地方戲曲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