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中國當代水墨動畫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成果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12-03 09:5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2-03

  11月9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中國當代水墨動畫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成果展,在浙江賽麗美術館開幕。

  展覽以“薪火相傳”為主題,展出學員歷經3個月培訓創作而成的近百件作品。作品分為“傳統延續”和“創新實驗”兩大類,包括水墨畫、插畫、漫畫、傳統水墨動畫與3D水墨動畫等種類。同時展出項目組導師在授課中的課徒稿和近期作品,力求全方位展示水墨動畫的藝術魅力和文化價值。

  《中國當代水墨動畫傳承與創新人才培養》由中國美術學院組織實施,邀請中國美術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院校的教授,著名國畫藝術家、動畫導演等十余人組成教學團隊,通過理論授課、講解示范、多元考察及跨界研討等系列培訓,提高學員的創新意識與專業素養。理論授課包括《水墨畫繪制》《東方傳統造型藝術的當代活化與創新》《水墨動畫創意與制作》《3D水墨動畫無紙化制作》《動畫民族化題材創作》《中國動畫創新實踐歷程》等內容,配合教學,安排學員走訪杭州知名動畫公司、產業園區等進行課後創作交流,並組織學員赴安徽一帶古村落進行考察採風。

  項目負責人、中國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劉正表示,中國水墨動畫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傳承載體,將水墨動畫與現代審美相結合,對於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成果,延續民族文化血脈,為推動傳統文化藝術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新視角、新途徑、新思路。本次展覽是當代水墨動畫藝術創新探索的一次生動展現,也是新一代動畫人對於水墨動畫的理解和思考。希望學員們努力前行,創作更多優秀的作品,實現中國水墨動畫的薪火相傳,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