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時代光影﹒致敬母親”影像巡展》 
在南京開啟首展
發布時間:2019-12-18 11:1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2-18

  近日,由山東女子學院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時代光影﹒致敬母親”影像巡展》,在南京江蘇大劇院美術館開啟首展。

  本次展覽梳理了近百年來以“母親”為代表的中國女性在時代變遷中的角色與形象演變,聚焦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女性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的感人瞬間。展覽分為“影像誕生之初的母親”“母親的乳汁,滋養了中國革命”“母親走出家門,建設新中國”“改革開放,母親走進新時代”“特邀作品單元”“獨立視覺單元”等六個部分,展出知名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拍攝的作品及珍貴歷史老照片共計300余幅。從婦女解放運動勇敢抗爭,到中國革命時期無私奉獻,再到新時代浪潮下追求夢想,“母親”形象隨社會進步而不斷變化,照片既有英雄模范,也有平凡人物及普通家庭的生活瞬間,集中呈現“母親”在不同歷史階段的精神面貌和不屈的靈魂。

《俺娘》焦波 攝
  開幕式後,主辦方舉行了學術研討會。與會者就攝影藝術創作、傳播推廣、性別文化及地方文化生態的可持續發展等話題展開討論。專家認為,本次影像巡展以“時代”和“母親”兩大關鍵詞為核心,通過著眼細微,以小見大的影像畫面記錄時代變遷中的女性形象演變,既體現出“母親”形象在時代洪流下的表征演化,也給性別文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專家建議,可以在本次影像巡展積累和梳理的基礎之上,拓展影像理論研究和實踐創作的維度,進一步提升項目的傳播效果。
  據悉,該展還將在威海、烏魯木齊、濟南、臨沂、北京等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