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夾纻造像藝術傳承和創新應用 
青年人才培養》結項匯報作品展暨項目研討會在安徽時代美術館舉行
發布時間:2020-01-06 10:29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6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夾纻造像藝術傳承和創新應用青年人才培養》結項匯報作品展暨項目研討會在安徽時代美術館舉辦。
  夾纻又稱夾紓、挾纻,是一種以漆塑像的方法,夾纻漆器的主要成分是天然生漆、天然纻布及瓦灰等,其制作工藝是漆藝中最復雜、難度最高的一門手工藝。夾纻造型像具有重量輕、造型美、色澤鮮、耐酸鹼、耐高溫、防腐防潮、堅固結實等特點,屬國之重寶。此次作品展展示了來自黑龍江、山西、天津、河北、河南、江蘇、江西、福建、湖北、上海和安徽等十多個省市學員的六十余件作品,這些夾纻工藝作品既有對現實生活的提煉,又有對人生感悟的個性化傳達,造型語言或寫實,或抽象、或表現、或裝飾,既有堅守傳統技藝者,又不乏現代觀念者,學員們各自展露才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力圖有所創新及突破。
  《夾纻造像藝術傳承和創新應用的青年人才培養》項目由安徽師范大學組織實施,旨在挖掘中國傳統造像的“雕刻(造型)—夾纻(工藝)—彩繪(裝飾)”體系,傳承和建構中國本土夾纻造像教學教育體系,發現和培養這一領域的高端專業人才,孕育大國智匠,為“中國制造2025”提供千年制造工藝和智慧。項目將專業理論及技法學習、專家講座、實地考察、藝術實踐等四個課程模塊合理組合,通過工藝美術專業與雕塑專業聯動構建課程體系,依托高校、企業、大師工作室與專業機構聯合培養模式,邀請了夾苧造像國家級傳承人湯春甫、中國美院博士生導師龍翔、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導許正龍等老師對學員進行集中培訓,並組織全體學員入駐池州聖武雕塑生產基地考察實踐。
  安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陳克義表示,此次項目的實施不僅促進了相關研究學者、項目導師與學員之間對傳統工藝的深入交流,而且推進了夾纻造像這一項傳承千年之久的傳統工藝步入新的發展之途,為復興傳統夾纻造像工藝,培養後繼發展和教育傳播人才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優秀學員代表安徽藝術職業學院教師汪昊結合培訓的學習與實踐經歷表示,此次培訓作為一個契機和開始,讓大家思考作為一名藝術工作者如何將傳統美學和工藝在當代語境下傳承和創新這一永久性課題,所謂“夾纻造像”的“像”乃萬物之象,而“像”由“心”生,當持續用“心”來造“萬物之象”,繼續在“夾纻造像”這個領域學習和研究下去。
  開幕式後,項目組召開學術研討會,與會專家圍繞項目實施及成果作品展開討論,並對夾纻造像藝術傳承和當下創新發展應用等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