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見證現實——老工業基地及“三線”建設攝影展》首展
發布時間:2020-01-21 14:37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21

  近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見證現實——老工業基地及三線建設攝影展》在重慶美術館開啟首展。來自視覺藝術、工業歷史文化、城市文化、建筑規劃等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出席了開幕式。

  《見證現實——老工業基地及三線建設攝影展》由四川美術學院組織實施,就老工業基地與三線建設主題下攝影藝術觸及到的歷史人文、社會生態、美學價值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旨在通過多領域、跨學科的理性探索與交流,反思歷史真實背後所映射的人在社會結構變革中自身存在的關系與價值,思考後工業時代文化發展新的可能性,促進影像新媒體這種新的藝術媒介在今天的歷史現場中發揮更大作用。

  展覽分為“老工業基地”和“三線建設”兩大板塊。“老工業基地”攝影作品記錄了以東北為主的老工業基地的今昔變化,使觀眾能在歲月變遷留下的影像中,去觸碰深埋於歷史記憶裡的真實。此板塊分為攝影紀實與方法創新兩部分,藝術家以個體的、多角度的、非完整性的鏡頭語言去呈現工業發展史中的不同面貌,如重慶鋼鐵集團原址的拆遷改造、上海黃浦江碼頭的上下新舊景觀、東北廠區上下班途中的工人以及貴州礦區辛苦勞作的挖煤礦工等不同時間拍攝的不同場景。該板塊還通過獨立影像及影像裝置作品,讓觀眾看到藝術家是如何在工業、機械蘊含的現代審美感受中尋找藝術本體語言的表達方式,並將個人的審美價值與人文溫度通過鏡頭前的物象選擇與重組得以顯現。“三線建設”板塊以中國三線建設的重點地區重慶作為展示對象,大量的攝影作品都與之相關。如今,這個前工業格局定義的“三線”城市正在承繼現代化的衣缽,技術發展極大地化解了中心與邊緣的地域區隔,也消解了生產與生態的邊界。藝術家用鏡頭去解讀和呈現這一變化,通過對工業化的反思,去迎接圖像在技術迭代進化中的挑戰。
  開幕式後,主辦方召開了以“見證現實”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四川美術學院、四川外國語學院、上海大學、中山大學、重慶工業博物館以及工業遺產與三線建設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就工業遺產如何與人文藝術接軌並活化進行了深入討論。
  該展覽還將於2020年5月在上海喜馬拉雅美術館進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