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部召開部系統安全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8-02-02 17:11 來源: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 2018-02-02

     

  2月1日,文化部召開部系統安全工作會議,總結2017年安全工作,部署2018年安全工作。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辦公廳主任熊遠明,辦公廳副主任、機關服務局局長都海江,機關服務局副局長步士忠出席會議,部機關各司局負責人及辦公室負責人,各直屬單位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及安全保衛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由海江同志主持。 

  會議傳達了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馬凱副總理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安全監管總局局長王玉普《關於2017年安全生產情況和2018年重點工作安排的通報》和中央國家機關綜治辦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安全工作會議精神。 

  志今同志2017年部系統安全工作進行了總結: 

  2017年,部系統牢固樹立習近平總書記“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一紅線意識,堅決貫徹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指示精神,牢記“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要求,緊密圍繞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氛圍這一核心政治任務開展各項工作,確保了系統內部安全穩定 

  在部署2018年部系統安全工作時,志今同志對各部門、各單位提出了明確要求。2018年安全工作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堅守安全工作紅線,全面深入、扎實有效地開展各項安全工作。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安全生產、消防安全方面,要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要求,開展安全大檢查和隱患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隱患。要加強應急值守工作,遇緊急情況或突發事件,迅速處置救援,並及時向上級報告。 

  反恐工作方面,要進一步強化單位內部安全檢查和隱患漏洞排查,特別是開放單位和劇場、公共文化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要落實嚴格的安檢措施和充分的應急准備各藝術院團組織演出時,要提高安全意識,做好應急准備工作外聯局要提醒駐外文化機構舉辦“歡樂春節”等活動以及外派出國團組進行文化交流時,時刻注意安全,繃緊安全這根弦。 

  綜治維穩方面,要加強內部管理,特別是臨時用工人員管理,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和化解工作。要認真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妥善處置群眾來訪、反映訴求等問題,維護正常信訪秩序。 

  交通安全方面,要嚴格執行《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節日期間除執行公務的車輛外,其他車輛一律封存,嚴禁公車私用或“私車公養”。堅持“零容忍、高壓線”嚴管嚴控,切實壓減交通違法行為。 

  保密工作方面,切實增強保密意識,強化網絡安全意識,嚴防失泄密問題發生。要做好全年,特別是春節、“兩會”等重要時間節點網絡維護和監控工作,完善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提升網絡和信息系統防御能力。 

  燃放煙花爆竹、應對極端天氣方面,要嚴格執行新修訂的《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重點檢查禁放區域,及時清理可燃物,消除安全隱患,部署好單位內部禁放看護工作。要制定完善極端天氣應急預案,健全工作機制,密切關注北京市安全預警信息,配合做好極端天氣應對工作。 

  志今同志還要求各直屬單位能夠高度重視、認真准備、積極迎接正在開展的部系統安全保衛工作考核,並以考核為契機,提升安全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開展自查、嚴格管理、強化措施、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全面推動全年各項安全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保衛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