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為機關服務中心全體黨員講《人類的敦煌 共同守望》專題黨課
發布時間:2019-11-19 12:04 來源: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 2019-11-19

  2019年11月11日下午,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弘揚莫高人“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機關服務中心黨委特別邀請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同志在故宮為中心全體黨員上了一堂專題黨課。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李六三主持會議。中心領導李建軍、焦長華、李金波與中心黨員干部職工共90余人參加活動。

  在專題黨課中,王旭東同志以《人類的敦煌 共同守望》為題,不僅帶著大家了解敦煌這片土地和敦煌藝術,也簡要闡釋了敦煌藝術傳達的精神內涵與價值,介紹了敦煌發現和保護工作的歷史,最後講到如何將敦煌文化和“莫高精神”更廣泛地傳播和發揚。

  他首先從絲綢之路講起,介紹了敦煌的悠久歷史和文化起源。絲綢之路不僅是貿易之路,更是文化傳播之路。敦煌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成為連接東西方的絲綢之路上的咽喉要道。敦煌的歷史也是多元文化交匯的歷史。敦煌莫高窟前流淌的宕泉河,以及敦煌本土及絲路上往來的民眾們世世代代的誠敬供養、不輟營建所匯聚的心靈之河,造就並延續了敦煌的文化藝術。

  他用一幅幅精美生動,蘊含著悠久歷史與文化底蘊的壁畫,為大家講解了敦煌藝術所傳達的精神內涵。他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源於傳統文化,敦煌藝術體現出的對心靈的內在要求某種程度上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是一致的。

  他結合自身堅守大漠28年的工作經歷講述敦煌石窟的發現、保護與文化傳承和推廣。自1944年敦煌藝術研究所成立以來,駐守在敦煌的學者們堅持不懈,守護敦煌,研究和弘揚敦煌藝術,“像對待生命一樣保護敦煌石窟”。在常書鴻、段文杰和樊錦詩為代表的幾代敦煌莫高窟文物工作者身上凝練形成了一種可貴的精神品質就是“莫高精神”。如今,敦煌莫高窟通過“文化進校園、進社區”、“國際巡回專題展覽”等形式,運用“互聯網+”,文化創意等新手段,不斷促進敦煌文化的傳播推廣。通過建立“數字敦煌”資源庫,實現30個洞窟整窟高清圖像的全球共享,在更廣范圍裡促進了敦煌文化藝術傳播和交流。

  李六三同志在總結時表示,王旭東同志的黨課給大家帶來了一場文化的饕餮大餐。一是敦煌莫高窟不僅在於其藝術價值,其中還蘊含著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更要認識到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二是莫高人堅守大漠的奉獻精神,源於他們對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研究的基礎上,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和人生信念的堅定。“莫高精神”既是他們守護文化家園、傳承中華文明、勇於改革創新的生動寫照,更是他們留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的寶貴精神財富。三是在新時代傳承“莫高精神”,要堅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博大的胸懷,廣泛地開展文化交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要將“莫高精神”轉化為推動機關後勤工作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黨委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