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李六三同志講“《共產黨宣言》再學習再思考”專題黨課
發布時間:2019-12-05 11:53 來源: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 2019-12-05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機關服務中心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李六三同志以“《共產黨宣言》再學習再思考”主題,為黨員干部講了一堂精彩的專題黨課。中心領導班子成員、各支部書記、各部門單位副處級以上干部聆聽了專題黨課。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同志主持會議。

  李六三同志從重溫宣言原著、幾點理論思考和現實指導意義三個方面分享了學習體會。回顧了宣言原著寫作背景和主要內容後,六三同志指出重溫《宣言》的意義,在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尋找無產階級政黨的理論源頭,筑牢信仰之基﹔感悟歷史唯物主義真理的力量﹔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論聯系實際指導當代中國發展之方向﹔提升理論素養,提高解決復雜問題之能力﹔以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用事實向世人證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六三同志從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架構、暴力革命的必要性、社會發展的新結論和如何看待“兩個必然”與資本主義今天的現實存在四個方面闡述了理論思考。六三同志談到宣言的現實指導意義,在於指導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指導黨執政後的角色轉變﹔對新時代中國的指導意義﹔習近平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貢獻。他談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創造性運用實踐、矛盾、群眾、發展等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樹立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二是提出並踐行新發展理念,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三是提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整體性、開創性的豐富發展﹔四是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深化了社會主義本質理論﹔五是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轉化,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六是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了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七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豐富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八是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善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理論﹔九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建新布局、黨的組織路線,豐富發展了社會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十是闡明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提出科學認識兩大社會制度關系的新思想,豐富了關於正確處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間的關系的理論﹔十一是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未來社會的理論,等等。最後,六三同志指出,不忘本來,更要面向未來,機關服務中心黨員干部職工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共同努力,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不斷進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提升機關服務水平。

  會議還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通報了機關服務中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和專項整治情況。

(黨委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