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開展清明紀念活動
發布時間:2019-04-11 12:12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4-11

  又是一年清明到,海棠初綻丁香幽。3月31日,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師生40余人,走進故居,秩序井然地來到梅蘭芳先生漢白玉半身雕像前,默然肅立,深深鞠躬,庄嚴地獻上一枝枝表達哀思的菊花,深切緬懷一代大師,由此拉開了該館以追懷名人大師、傳承傳統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為主題的清明節紀念活動序幕。

  初春的暖陽溫柔地鋪洒在風姿綽約的海棠花上,故居小院在一片斑駁光影中,更顯雅致古韻。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師生們佇立在鮮紅的共青團旗前,以一曲嘹亮的共青團歌開啟了主題團日活動。

  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在致辭中指出,梅蘭芳先生不僅在京劇表演上堪稱完美,同時在他身上也體現著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京劇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梅先生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國家積貧積弱的歷史背景下,仍然懷著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克服重重障礙,精心籌備,把中國戲曲文化送出國門,走向世界。梅蘭芳是二十世紀中國的文化符號,他植根於中國文化土壤,傳承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建立起了中國戲曲的藝術自信、文化自信,其影響延續至今。劉禎館長鼓勵學子們進一步追尋大師的先進事跡和人生軌跡,為自身的成長增添更多積極向上的正能量﹔腳踏實地,努力學習,爭做有為青年,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傳承好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

  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副校長姜韻宜在致辭中談到,學院始終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明禮修身,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學生們走出校園,走進文化名人故居,講名家故事,與歷史對話,此次主題團日活動正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機會。姜校長向師生們提出殷切期望,要學習梅蘭芳先生刻苦不怠的習藝精神、堅貞不屈的愛國情懷和堅定的文化自信,從點滴做起,扎實學好專業本領,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接著,學生們開展了主題故事會。師生們圍坐在故居小院中,朝氣蓬勃,其樂融融。青年學子們積極踴躍地發言,通過講小故事、提小問題的形式,互相分享著精心准備的有關梅蘭芳先生的資料,熱情真誠地交流自己的心得體會。北京財貿職業學院關愛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楊少萱對此次活動和學生團員們的表現給予積極的點評和總結。

  故事會結束後,師生們認真參觀故居並聆聽紀念館老師的講解,在“清明寄語牆”上書寫下自己的感言。“梅老的匠人精神,堅持不懈、精雕細琢、精益求精、永不放棄,值得我們學習!”“傳承優良品格,吾輩定當自強!”“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同學們表示,通過這次實踐活動,全面地了解京劇文化與梅先生的藝術成就,也深深地被先生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更迫切地意識到新時代青年大學生肩負的重任和使命。

  清明期間,陸續有北京第十三中學分校的師生、中國傳媒大學國際新聞專業留學生、鬆樹街社區黨員代表等百余人先後來到紀念館,參與了祭掃紀念活動。人們對梅蘭芳和中國傳統文化有著濃厚興趣,參觀和體驗活動為他們留下難忘而美好的回憶,播撒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種子。

  組織開展“清明時節 緬懷名人 走進故居”主題祭掃活動是梅蘭芳紀念館歷年來一直遵循的傳統,今年已經進入第12個年頭。該館始終堅持通過生動多樣的展覽與活動形式,深入引導社會各界觀眾走進故居,追懷大師風採,感受藝術魅力,增進愛國主義情感,這種努力也收到了非常好的社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