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文化部重點實驗室啟動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7-04-18 09:0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18

  由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和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共同主辦的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文化部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大數據重點實驗室”)啟動會於4月15日在北京大學召開。

  大數據重點實驗室以發展中心為依托單位,以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為共建單位,於2016年12月29日經文化部批准成立。大數據重點實驗室實行主任負責制,設主任1人、副主任2人,學術委員會主任1人、副主任2人,學術委員會委員共計19人。下設大數據基礎理論研究室、大數據採集分析研究室、大數據應用研究室、大數據決策支持研究室等部門。大數據重點實驗室主要任務是:針對大數據技術發展前沿和公共文化服務的需求,凝練科研目標,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的基礎、共性、關鍵和前瞻性技術研究﹔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標准化研究,編研文化行業技術標准以及國家技術標准﹔組織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相關的學術交流活動,發展新興學科及交叉學科,聚集和培養高水平文化科技人才﹔在開展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過程中,積累公共文化服務相關基礎數據,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相關科研成果的轉移轉化與輻射帶動,開展新產品和新技術的集成試驗研究與示范。

  會上,為突出大數據在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的應用實踐,經學術委員會研究,大數據重點實驗室設立了“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文化部重點實驗室實踐基地”,首批選取重慶市文化委員會、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中山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上海圖書館、南京圖書館、福建省圖書館、寧波市文化館7家在公共文化服務大數據應用方面有一定實踐基礎的單位作為實踐基地。(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