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舉辦2017年“漢藏文化交流項目”西藏基層公共文化骨干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7-06-22 09:2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2

  近期,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了2017年文化共享工程“漢藏文化交流項目”西藏基層公共文化骨干培訓班。這是發展中心根據與西藏自治區文化廳簽署的文化共享工程﹒漢藏文化交流共建協議書的安排,自2016年在重慶市舉辦首次漢藏文化交流西藏基層公共文化骨干培訓班之後,再次舉辦相同對象的培訓班。

  培訓期間,發展中心邀請四川、西藏、青海文化廳領導以及相關專家和學員代表,就加大力度推進藏語文數字資源在互聯網上的應用進行了座談,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術研究中心介紹了他們研發的全球首個藏文搜索引擎——“雲藏”。“雲藏”藏文搜索引擎系統平台建設項目是集搜索引擎、藏文百科、自動問答為一體的大型藏文門戶系統工程,涵蓋新聞、網頁、圖片、視頻、音頻、百科、文庫、知道8個板塊。與會者就文化共享工程譯制的藏語文數字資源利用“雲藏”服務達成共識,發展中心表示將盡快落實相關工作。

  本次培訓班吸收了去年工作的成功經驗,課程內容更加充實,針對性更強。同時,根據學員不同情況,安排他們前往四川省圖書館、文化館以及成都市有關圖書館、文化館跟班作業,實地學習有關工作經驗和做法。參觀了四川省藏文古跡保護編務院、西南民族學院藏學院等單位。通過60天的學習,來自西藏自治區的20名學員普遍反映,此次培訓開闊了視野,提升了素質,幫助他們返回西藏後更好地在各自工作崗位上開展公共文化服務。

  “漢藏文化交流項目”作為文化“一帶一路”、邊疆萬裡數字文化長廊的延伸,重在發揮文化共享工程平台、資源、渠道、服務網絡優勢,以現代公共數字文化服務促進漢族與藏族文化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發揮文化固邊安民作用,與藏區群眾生活品質提升、生產效益提高緊密結合,讓文化成為藏區群眾生活、生產的發展動力。(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