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發布時間:2017-06-28 11:2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8

    為落實雒樹剛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和文化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精神,加強廉政風險點管理和意識形態工作,深入推進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黨風廉政建設,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李宏同志會同黨支部和分管中心領導分別於2017年6月8日、6月13日依次約談中心各部門,重點研究落實廉政風險點管理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措施。
    約談由李宏同志首先傳達雒樹剛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部門負責人詳細匯報本部門廉政風險點管理和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具體措施,部門全體同志補充情況,分管副主任進行點評,最後由李宏同志總結發言。
    約談工作扎實開展,效果較好。經過梳理排查,發現的主要風險點有:政治學習與業務工作的結合不夠緊密﹔以基層需求為導向的調研機制尚待完善﹔公共數字文化項目管理程序需更加嚴格規范﹔資源建設、平台應用、基層服務等重點工作成效尚需不斷提升。
    李宏同志針對不同部門的工作特點提出了5點具體要求:一是要加強學習。要將思想政治學習和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將每一件具體工作與黨和國家的大局結合起來,提升中心整體工作水平和工作高度。 二是要用機制建設規避廉政風險。要進一步規范工作機制,尤其要堅持問題導向,提升預防風險的能力,注意將風險防控前置,在方案和策劃階段就做好預案,盡量避免出現風險。三是要不斷強化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和服務意識。中心全體員工要嚴於律己,盡職盡責,不斷提升廉政風險主體意識,提高業務水平和管理水平,狠抓工作落實,有效推進工作,切實履行好公共數字文化服務職能。四是結合實際,堅決貫徹落實《中共文化部黨組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意見》。要把落實《實施意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中心黨風廉政建設的重中之重,把落實《實施意見》與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相結合,不斷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認真執行《發展中心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措施》,確保《實施意見》切實發揮約束力。支部書記以及班子成員要用好 “第一種形態”,管好黨員干部言行的“第一關口”,讓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真正體現對黨員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筑牢防腐拒變第一道防線。 五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要將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和文化活動導向貫徹到各項工作之中。

    針對此次約談找出的風險點和薄弱環節,發展中心還將進一步匯總研究,認真分析,引入專家和第三方力量,不斷抓緊制定和完善具體防范措施。(來源: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