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鄉村拍手”計劃正式實施
發布時間:2017-06-30 10:2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30
    2017年6月,由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稱“發展中心”)、中國文化館協會聯合主辦的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鄉村拍手”計劃正式啟動。該計劃面向基層文化工作者,包括文化共享工程市、縣級支中心相關工作人員,市、縣級文化館工作人員以及鄉鎮文化站站長等,通過專業培訓、文化微視頻制作及宣傳推廣活動,讓基層文化工作者不僅能夠策劃並制作微視頻作品,更重要的是能夠組織和帶動起本地區群眾來參與文化微視頻的創作。
    近日,“鄉村拍手”計劃的培訓部分在重慶開展實施,來自全國各基層文化單位的百余位代表參與了學習,來自首都師范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的授課專家,以新媒體技術和微視頻創作為抓手,從理論知識和實操演練兩方面入手,結合軟硬件視頻工具,對現場學員進行視頻知識講解。 
    參加活動的學員表示,“共享工程的這個活動對我們從基層來的人來說,特別有意義。一方面,我們平時很難學到這樣的專業知識,另一方面,這個‘鄉村拍手’活動平台給了全國基層文化工作者一個相互認識、交流的機會,這也是文化共享的一種體現吧。”根據講師的引導,學員將在學習期間,提交作品創作大綱,為後續的微視頻創作做准備。
    據介紹,發展中心從2015年開始,探索以群眾文化活動帶動數字資源建設的模式,開展了第一屆“文化中國”微視頻征集活動,頗具成效。2017年,在第二屆“文化中國”微視頻征集活動開展之際,發展中心又同時啟動了面向全國基層文化工作者的“鄉村拍手”實施計劃。除現場教學外,發展中心還將根據“鄉村拍手”實施計劃推出慕課教學,輔助基層文化工作者掌握微視頻創作、利用新媒體獲取數字文化資源以及帶動基層群眾參與征集活動的能力,並逐漸形成長效機制,組建一支服務基層的 “鄉村拍手”隊伍,從而實現公共數字文化建設與服務的重心下移。(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