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推動四川公共數字文化走進武警總隊與藏區
發布時間:2017-08-17 09:06 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7-08-17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藏方略和軍民融合戰略,按照《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文化部關於文化建設軍民融合發展合作協議》相關要求,為切實提高四川少數民族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和效能,加快四川藏羌彝數字文化長廊建設,2017年8月4日上午,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武警四川省總隊、四川省文化廳在四川成都舉辦“四川藏羌彝數字文化長廊建設暨文化共享工程走進武警四川省總隊戰略合作啟動儀式”。發展中心主任李宏、副主任羅雲川,武警四川省總隊政治委員高凱,四川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省文物局局長周思源,四川省文化廳副廳長趙紅川,青海省文化廳副廳長董杰人,以及來自發展中心、武警四川省總隊、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四川省文化廳、文化共享工程四川省分中心、四川省文化館以及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圖書館、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的有關同志參加啟動儀式,文化共享工程四川省分中心主任何光倫主持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李宏表示,四川公共數字文化服務走進武警部隊與藏區,是四川省率先落實武警部隊與文化部合作協議的重要舉措,希望通過多方共同努力,在四川藏區、四川武警任務一線,建設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數字文化服務點,部署應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雲,按需制定系列數字資源新品,推出藝術普及、精准扶貧、百姓大舞台等品牌活動,培養一支技能過硬、服務意識強的人才隊伍,讓文化建設軍民融合成果更好的惠及全省武警官兵和藏區群眾。周思源表示,四川藏羌彝文化長廊建設有利於進一步加大漢藏文化交流的力度,提升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效能,促進文化融合、文旅融合、軍民融合,通過多方面的深度合作,提高藏羌彝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覆蓋面,合理構建資源共享、優勢疊加、融合發展的新局面。武警四川省總隊政治部主任顧鵬表示,這是深入貫徹習主席軍民融合重大戰略思想、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的創新之舉,是落實武警部隊和文化部協議的跟進之策,是助推部隊戰斗力提升的盛事喜事。

    發展中心與四川省文化廳簽訂了《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漢藏文化交流項目共建協議書》、四川省文化廳與武警四川省總隊簽訂了《四川省軍民融合發展——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書》。發展中心與四川省文化廳現場聯合向武警四川省總隊贈送了公共文化一體機、電子書借閱機各2台,文化共享工程數字文化驛站流動服務車載設備1套,文化共享工程文化講座、惠民電影、群星獎、戲曲動漫、紅色歷史動漫、大眾科普等專題資源一批(4TB),四川省圖書館紙質圖書2000冊。

  下一步,發展中心將按照文化部的統一部署,與四川省文化廳、武警四川省總隊密切合作,加大力度,重點從網點布局、平台支撐、資源整合、品牌服務、人才培訓等方面,加快推進四川省漢藏文化交流與文化共享工程走進武警部隊,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和部隊官兵精神文化生活。(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